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别误读“开药老人手术后去世”

2012年04月2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

  广州一老人“患有高血压和心脏病,但是身体还算硬朗”,本想到医院开点降压药。可是接诊的医生却建议其立即做冠状动脉造影检查,检查后又要求住院并做了血管支架手术,第二天,病人病情加重,于当晚去世(《新快报》4月27日)。

  一个看起来还比较健康的人,进了医院,经过治疗,反而匆忙离世,的确一般的人难以理解。

  对此,需要澄清的是,医院要求一个看起来没有什么问题的病人住院,本身是一个正常的事情。因为有许多疾病都是“隐匿”的,例如心肌梗死,不是每个人在发病的时候,都会感到胸口难受,透不过气。有相当一部分这样的病人,没有任何症状。很多心脏病人之所以猝死,就是因为他的心脏已经出现严重问题的时候,没有感觉,等症状出来时,就已经到了致命的地步。因此,面对一个本来是来开药的老人,但医生发现了一些不正常的苗头,然后做心电图等检查,考虑老人存在急性心肌梗死,于是要求老人做冠状动脉造影,根据造影的结果(例如血管严重狭窄),选择了血管支架置入。这个过程在诊疗疗程中是可以出现的。至于放入支架以后病人去世,则可能是因为并发症,也可能是心脏功能太差,还可能是术后管理不到位,不一定是手术本身的问题。

  所以,面对这样一个意外,需要强调的不应该是“病人开药”,也不应该是“手术后去世”。因为“开药”不代表病情不重,“手术后去世”也不代表手术有问题。

  □郑山海(医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