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经济新闻·速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经济新闻·速读
下一篇

PMI连续5月回升

2012年05月02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苏曼丽)昨天,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4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3.3%,比3月上升0.2个百分点。该指数经历连续五个月回升之后,已高于去年同期水平,显示宏观经济在趋稳的基础上朝着向好的方向发展。

  从11个分项指数来看,同3月相比,生产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上升,其中生产指数上升幅度较大,达到2个百分点;从业人员指数持平;其余7个指数下降,其中新订单指数、采购量指数降幅较小,在1个百分点以内。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分析认为,4月份PMI指数继续提高,但幅度明显减小;新订单指数回落。这些情况表明经济趋稳的迹象逐步明显,但仍有一定的不确定性。订单反映市场需求状况,一季度出口、投资、消费增速都较上年同期明显降低,4月份PMI指数中的产成品库存指数回落1.3点,采购量指数回落0.4点,表明去库存活动仍在继续。受需求变化影响,预计未来经济增速仍有继续降低的可能。稳定投资增速,稳定需求增速成为稳定经济增速的关键。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研究总监刘利刚表示,4月一个较为突出的现象是,原材料和产成品的库存指数均出现了明显下滑,这表明生产企业的“去库存”已基本告一段落。他认为,中国官方PMI指数表明中国的制造业仍然保持在较好的增速区间内,随着国内生产的开展,加上外部环境逐步稳定,中国经济已经开始了一轮比较明显的反弹过程。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