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6:文化新闻·动态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6:文化新闻·动态
上一篇  下一篇

“中国出版第一人”张元济出全集

两岸三地商务人齐聚故里追忆掌门人

2012年05月02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今年是出版家张元济(1867~1959)诞辰145周年。

  新京报讯 (记者朱桂英)为庆祝商务印书馆115周年、纪念张元济先生诞辰145周年,4月25日—27日,商务印书馆、上海市文史研究馆、中国社会科学报社、海盐县人民政府联合在张元济先生的故里浙江海盐召开“《张元济全集》出版座谈暨第四届张元济学术思想研讨会”。两岸三地商务人首次共聚张元济故里。

  张元济是中国现代出版第一人。在中国前古未有之大变动的时代,他从清末维新派人物转身而成“为他人作嫁衣裳”的出版家,于政治明星、革命斗士叱咤风云之时,始终保持着书生本色,坚守着踏实建设者的角色。而他所提出的“昌明教育,开启民智”,依然是商务印书馆当下之使命。

  此次由商务印书馆出版的《张元济全集》(十卷本)较为全面地记录了张元济一生所留下的文字资料,这也是我国第一次为出版家编纂出版的全集,主要由张元济哲孙张人凤收集、整理,按体裁分类编辑,包括书信、诗、文、日记以及古籍研究五类,规模近800万字,全集对研究张元济生平事迹和思想,研究中国近现代出版史都有着很高的价值。

  据张人凤先生介绍,此次全集编纂完成后,又收到来自张元济研究关注者近十万字相关材料,“没有真正的全集,只有不断趋于完整的全集。”而到会很多专家学者,在肯定全集之价值的同时,亦不约而同追溯中国现代知识分子立行入世之传统,重申以文化人、以文化建设重塑社会价值秩序之愿景。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