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6:文化新闻·动态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6:文化新闻·动态
上一篇

“交响乐之春”落幕

“首席秀”上座率高

2012年05月02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姜妍)伴随着悠扬的《梁祝》小提琴协奏曲旋律和激情四射的肖斯塔科维奇《第一交响曲》,为期20余天的第三届“中国交响乐之春”29日晚在国家大剧院落下帷幕。

  当晚的音乐会由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演出,指挥是陈佐湟。上半场,小提琴演奏家宁峰与乐团一起演奏了《梁祝》,来自波兰的男低音歌唱家丹尼尔·柯特林斯基则以幽默的唱腔诠释了莫扎特歌剧《唐璜》中的两首著名咏叹调“香槟之歌”和“请到窗前来”。今年7月,大剧院管弦乐团还将到德国进行巡演,这两位艺术家也会随团前往。音乐会的下半场乐团演奏的是前苏联作曲家肖斯塔科维奇的《第一交响曲》,这也是乐团首次演奏肖氏的作品。

  本届“中国交响乐之春”吸引了来自北京、天津、浙江、安徽、河北、福建、广东等地的12支国内交响乐团加盟,汤沐海、陈佐湟、谭利华、俞峰、张艺等11位中国指挥界大腕前来助阵。

  除了这些演出,大剧院还为观众策划12场“首席秀”,每场“首席秀”中,各乐团指挥、首席乐手,以及参与演出的几乎所有独奏家都参与其中,他们为观众讲解交响乐的编制与发展,指挥、首席在乐团中的作用,如何欣赏交响乐等不同的主题,并在活动现场炫技,希望能帮助普通听众更好地理解古典音乐。虽然“首席秀”有近半数的场次都不是在周末进行,但不少场次的上座率都达到了90%。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