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12年05月02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黄牛党”再现 “实名制”不管用?

  据新华社报道,在小长假前夕的一些火车站,“黄牛党”重操旧业。记者不禁感到诧异,实名制实行之初,铁路部门曾表示,实名制能有效遏制倒卖车票的违法行为。为何“黄牛党”屡禁不止,如今又卷土重来了呢?

  以北京西站、济南车站卷土重来的倒票情况看,不是实名制技术手段不足以防范倒票,而是技术并未全部派上用场,相关制度形同虚设。

  用别人的身份证也能买票,验票则是一晃而过,冒名乘车居然畅通无阻……这些问题与防范倒票的技术手段几乎无关,再高级的技术,面对铁路工作人员的失职渎职,乃至系统性失守与沦陷,都只能甘拜下风。历年春运暑运及小长假期间,媒体曝光的明目张胆的倒票情况,一些深层疑点都被指向铁路内部,比如售票窗口的第一张车票即被“秒杀”,而相关部门又都支支吾吾等。

  因此,最令人头疼的问题,不是缺少防倒票的制度与技术,而是铁道系统上上下下对制度是否坚守,对失职责任、内外勾结等违法行为管理与查处是否到位。 □马涤明(职员)

  让家庭变“避风港” 父母需“洗洗脑”

  “你的家庭到底是给孩子提供避风港湾还是第二战场,是让孩子多睡一个小时还是让他多上一门课,家长们都是可以选择的。”近日,在21世纪教育研究院举行的一次教育沙龙中,教育学者杨东平批评了家庭教育当中普遍存在的反教育现象,认为整个家庭教育被应试教育绑架,家长成为应试教育的帮凶。

  作为一个心理工作者,笔者很是认同杨东平学者的观点,应试教育体制的弊端与学校教育有着直接关系,但是,家庭教育的错位也是帮凶。

  要想让家庭真正成为孩子的“避风港”,父母应该洗洗脑了,所谓“洗脑”,是说父母要走出狭隘的教育观,摒弃功利思想,以及各种逼迫与强制,充分尊重孩子的兴趣,给孩子以适当的自由。如有些学者所言,“成长比成绩重要,成人比成功重要”,“让孩子像孩子那样长大”。 □钟倩(职员)

  “求被解雇”能否助推立法进步

  据《南方农村报》报道,近日东莞千名工人为求被解雇怠工。据记者了解,当事工厂由于效益不好减少生产线,这将倒逼工人辞职。而根据《劳动合同法》相关规定,劳动者以收入减少为由提出解除劳动关系,用人单位可不给予经济补偿。而被厂家辞退可收到补偿金。“解雇”还是“辞职”,其背后的实质是不同利益诉求的博弈。

  任何法律相对于不断变化发展的现实来说都是滞后的,法律的滞后性也只能通过具体的问题来予以调整和解决。因此,千名工人“求被解雇”纠纷,就是对完善法律的一次公开“请求”。期待立法部门从中掌握更多的素材,来更好地平衡各方当事人的利益,从而助推立法的进步和完善。

  如何快速解决类似的“解雇”与“被解雇”的纠纷,除了合理利用现有规则外,还可以引入一些新的解决机制。比如,如何通过工会等中间组织来建立可协调的对话机制,或者由任何一方快速提出仲裁,都是一种经济的选择,也是立法改进的方向。 □庾向荣(法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