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钓鱼岛不是日本政客能“买”到的

2012年05月02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

  石原竭尽所能推动的“购买钓鱼岛”闹剧,当然不可能钓到“领土所有权”乃至海权这条“大鱼”,能否在日本民众中间钓到“民意鱼”,恐怕也要打个大大的问号。

  据央视报道,4月27日,日本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宣布从当天开始,发起为“购买”钓鱼岛的募捐活动,并称业已收到了37笔汇款,最大的一笔有十几万日元,总共就是数十万日元。日本一网站4月17日发起“你是否赞成日本东京都政府购买钓鱼岛?”的投票,截至27日收到25万份投票,其中92%表示赞成。

  石原如此不遗余力地力推购买钓鱼岛,是想通过“国有化”来巩固强化其行政占有钓鱼岛事实,妄图以国内法对抗国际法,以国有化对抗国际争端,从而千方百计使其非法占有钓鱼岛的事实合法化、永久化。而石原选择近期来竭力推动此事,是这个久经沙场的政坛老狐狸看到了貌似可乘之机。

  在国内,执掌日本内阁的野田佳彦虽顾忌中方反对,不便公开出面通过购买等行为推动钓鱼岛占领合法化长期化,但极有可能会默许石原等地方政客促成此事,加之日本国内长期经济低迷和中国发展的背景也刺激了民众中“恐华”、“厌华”的民族主义情绪,此时抛出“购买钓鱼岛计划”无疑有相当民意支持的可能。

  国际上,一方面日美之间正在加紧修复鸠山执政时有所削弱的同盟关系,美国也在大张旗鼓地实施所谓“重返亚洲”战略,日本完全可以借机在领土争端等方面掀起波澜;另一方面,菲律宾、韩国、越南等周边国家同中国的领土领海纠纷不断,中国不仅貌似不可能“四面出击”,更可以在“中国威胁论”的烟幕掩护下拼凑所谓“对华领土争端同盟”,大胆逼迫中国让步。

  尽管石原的“购岛计划”如今看上去进展顺利,如民众捐款“踊跃”、民调支持奇高,但这一政治闹剧仍将面临很大困难:比如,购买资金是数十亿乃至上百亿日元计,无论是募集还是动用纳税人资金,都不是容易的事。而且,即使石原果真短期内筹集到这笔巨资,购买计划还需日本中央政府批准,只要中方施加足够压力,相信日本政府也不会轻举妄动。更何况无论是东北亚安全抑或是实现区域和全球经济复苏等诸多问题方面,日方尚需和中国通力合作,此番访美的野田佳彦向奥巴马提议尽快启动中日美三方对话机制即是例证。

  更为关键的是,退一万步说,即使日本当局不顾中方反对而成全石原的购岛美梦,这一举措也丝毫不能更改日本非法占据钓鱼岛的事实。1972年美方擅自将钓鱼岛转交日方,也只是转交行政管辖权而非所有权,美方迄今都承认当年转交的为行政管辖权,且从不对钓鱼岛所有权公开表态,这一事实绝不会因为日本将钓鱼岛所谓“国有化”而发生改变。一句话,无论钓鱼岛是被日方私人占有还是政府“租界”或占有,都是非法占有,其行政管辖权非法所得的事实都不可更改,所有权更是无从谈起!

  石原竭尽所能推动的“购买钓鱼岛”闹剧,当然不可能钓到“领土所有权”乃至海权这条“大鱼”,能否在日趋冷静理性且对当局内外政策多有失望与不满的日本民众中间钓到“民意鱼”,恐怕也要打个大大的问号。

  □张智新(学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