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4:经济新闻·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4:经济新闻·要闻
下一篇

时隔3月 央行重启逆回购注入流动性

央行昨日进行7天逆回购操作,交易量650亿元;分析称存准金率下调预期推后

2012年05月04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苏曼丽)时隔3个月,央行于昨天意外进行了7天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低于同期市场利率30余个基点。市场人士认为,此举在释放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信号,并推后了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预期时点。

  本周净投放1170亿元

  央行昨天公告称,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一期逆回购操作。本期逆回购操作期限7天,交易量650亿元,中标利率3.53%。逆回购是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一种工具,指的是约定在未来特定日期将有价证券卖给一级交易商的交易行为,逆回购为央行向市场上投放流动性的操作。

  数据显示,本周到期资金为520亿元,加上昨天逆回购的650亿元,本期实现净投放1170亿元。创1月16日至1月22日当周以来的近15周新高。光大银行首席宏观分析师盛宏清表示,此次逆回购期限仅为7天,主要是为了对冲5月5日存款准备金基数扩大的、以及财政存款的上缴,反映了央行对于流动性的柔性控制。

  在4月份的最后两个交易日,央行暂停公开市场回笼,曾令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有所缓和。但近两日,货币市场利率未能承接节前的连续回落态势,隔夜、7天等主要回购利率出现小幅反弹。昨天隔夜拆借利率和7天拆借利率分别上涨了11.83个基点和5.29个基点。

  5月资金面趋紧

  央行上一次进行逆回购,还是在今年1月19日,且当时正处春节前,市场资金需求巨大。央行为何要在此时释放流动性?

  银行信贷资金增长不足或是原因之一。据媒体报道,4月份信贷仍然不旺。截至4月25日,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4月新增信贷仅1017亿元,信贷投放速度较3月明显放缓。银行存款也出现集体外流,4月的前两周四大行人民币存款流失超过1万亿元。市场人士据此预计,4月信贷在7000亿元左右,可能环比回落近30%。

  与此同时,5月份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为2360亿元,将较上个月减少1630亿元,而财政存款依旧存在季节性增加的动力,且预计外汇占款难有明显增长,银行体系流动性压力有增无减。

  ■ 分析

  降准延迟?

  央行意外进行逆回购,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也推迟了市场对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预期。

  盛宏清表示,此举意味着央行把下调存款准备金的空间预留给了未来,预计到二季度末或三季度初才会进行下一次降准,而这期间将持续进行逆回购以释放流动性。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指出,第二季度需要一次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如若4月份未能实现下调0.5个百分点准备金率,5月份就仍需下调0.5个百分点的准备金率,才能维持流动性的中性略松,3月下旬以来就几乎一直徘徊在3.9%—4.0%之间的7天拆借利率略显偏高。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此次央行逆回购期限仅为7天,一周后将面临到期收回,对于5月全月的到期资金规模并无影响,因此本期操作对于本月资金面整体趋势的作用还有待观察,与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并不冲突。 新京报记者 苏曼丽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