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6:书评周刊·春季书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6:书评周刊·春季书赏
下一篇

《人与土地》

人生天地间,乡关何处

2012年05月0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人与土地》

作者:阮义忠

版本:中国华侨出版社

2012年3月版

定价:39.00元

  (上接C05版)

  阮义忠的“人与土地”系列拍摄于台湾戒严的最后岁月,1974年至1987年。当时的台湾,在权威政治之下,正经历着一个喧嚣的工业化过程,经济蓬勃发展,而本是安静自足的乡村,被强牵着步入遽变,土地遭遇工业污染,人口流向城镇。“美丽岛”中“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骄傲,被现代化的经济增长数据所代替,而土地,退而成为一种关于贫穷与落后的意象。

  在对生命充满纷繁梦想的青年时代,阮义忠若不与照相机相遇,他便是土地的叛逃者,逃离贫瘠的土地,意味着逃离劳苦的命运。然而当他再次打量自己的故土,传统农人对土地的坚毅坚守与缄默感激,让他对自己曾经执拗的叛逃充满忏悔。

  “人与土地”系列作品,干净厚重,有着难以付诸文字的沉静之美。涤去关于物质得失的衡量,纯然以自然的视角去看待人与土地,便是人生天地间的生命互动。人的尊严在物质繁荣前一退再退,而在土地面前,淌汗的躬身劳作,却是让人在质朴的艰辛中,达成自身生命不可剥夺的高贵。

  2011年,时隔二十余年,阮义忠开始执笔细述“人与土地”拍摄背后的故事。有人批评阮义忠的温情,认为他用优美覆盖了真实的苦难,用抒情取代了直面问题的思考。每个人都可以有专属自己的审美立场与价值态度,关键是,究竟持怎样的理由,在优美与苦难之间、抒情与理性之间,做选择。

  在照片与文字的融合中,我们看到的是阮义忠对人性的温暖关照与对土地的眷恋感恩,有一种温和的悲悯,在文字与画面的对话中缓缓流动。他说:“人性中的善面,始终吸引着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