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4:书评周刊·儿童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4:书评周刊·儿童
下一篇

萤火虫照亮童年的门

2012年05月0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作者:金波
版本:新蕾出版社 2012年1月
定价:22.00元

  【名家新作】

  □书评人 唐池子

  金波老师,是我眼里最具诗味的爷爷。他说话、举止,都是人如其诗——优雅的美。我喜欢静静地听他读诗、讲诗,也喜欢静静地陪他散步、吃饭,虽然这些机会都非常有限,但是时常会因为有这样的机会而觉得幸福。他身上那种诗意舒展而淡淡的美,世上稀有。

  后来我知道他在写一本新的童话,我不知道他写什么内容、什么故事,但是我知道一定会与诗有关。他身上那种浓浓的诗意,我不相信,在书写着童话的时候,就会悄悄跑走。

  这本书终于写好了,我也终于读到了——《开开的门》。一个叫开开的孩子,被迫思考着自己名字的意义。开开,父母给他取了这个名字,究竟是什么含意呢?他决定自己去寻找答案,靠着带着童年光芒的萤火虫的指引,他由此推开了一扇通向远方的神秘之门。

  推开充满七彩幻梦的童年之门,我们的脚步会漫步在哪里,我们的旅程会延伸到何方?接着,我完全被童年的萤火虫吸引住了。是的,正是这种闪烁着大自然神秘光芒的小小昆虫,给我们的童年夜晚增添了多少快乐,“萤火虫是童年的光,萤火虫是童年的梦”,这星星点点的光和梦,构成了一个孩子在地上的璀璨夜空。萤火虫是整个故事的光点,它不仅诗化了故事的整体氛围,而且它转瞬幻化成一个神奇的水晶球,只要男孩握在手里,萤火虫就会活过来,发出七彩的光芒,照亮通向远方的路。

  男孩在这光芒里看见了过去——那是爸爸的童年,看见了梦——那是女孩春儿的梦境,看见了纯朴的世界——那是散发着自然气息的乡村世界,看见了诗——那是诗人奶奶引领我们心灵的地方……

  无论他推开的那扇门通向哪里,那里一定和童年与童心有关。因此,爸爸才会在那里找到失落的童年、重新理解童年;杨奶奶才会在那里忘记岁月、永葆童心;盲哥哥才会在那里睁开心上的眼睛,看见美丽的世界;而开开自己,这个心怀郁闷的孩子,则在这个过程中,学会了推开心门,让阳光和友谊洒进来,让心灵飞翔起来,在这里找到了真正的美、善、真……

  所以,深入思考这个故事的内核,作者其实是在试图寻找到一条和童年和童心对话的路径,那是一扇由童年出发又通向童年的神奇之门,那是童年时期的孩子渴望自己的童年更加精彩更加童年的隐喻。

  在这个单纯的故事中,弥漫的当然是我们期盼已久的金波诗爷爷的浓浓诗意,那种纯净的诗意美、那种语言的单纯美,如同文中那神秘的萤火虫之光,足以让我们细细回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