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4:书评周刊·儿童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4:书评周刊·儿童
上一篇

触摸法布尔昆虫之美

2012年05月0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作者:[日]小林清之介
松冈达英等
版本:新星出版社
2012年4月版
定价:216.00元
生态画家笔下重构的法布尔“昆虫世界”,逼真感令人震惊。

  【自然写生】

  □书评人 茶茶

  蝉的幼虫在漆黑的地下独自生活了五年。五年后,它终于破土而出,展开美丽的翅膀,自由地在阳光下飞翔、歌唱。可是,这段好不容易盼来的美好时光如此短暂。三个星期后,夏季结束时,蝉又会掉落地上,默默逝去。在读到《最美的法布尔昆虫记》中关于蝉的生命故事时,正值春天的微风轻拂过书页。

  忍不住用指尖温柔地抚摸精致的画面,抚摸纸页间栩栩如生、经过漫长的等待后终于振翅高飞的精灵——蝉。这个时候,我似乎闻到了田野和森林的清香,感受到卑微却崇高的小生命心中巨大的喜悦。在这个春天,这一套美丽的昆虫记把我的心灵带离钢筋水泥筑就的城市,引我走进长久淡忘却依然神秘而美丽的大自然。

  法布尔有着“科学诗人”的美誉,他耗尽一生心血所著的《昆虫记》,是严谨的科学巨著,也是优美的文学经典。但因为对于孩子来讲,完整地阅读这样一部巨著比较困难,所以昆虫记自出版以来,就吸引着人们充满热情地将其以自己的方式展示给适龄的孩子。其中的作品,不乏由各国优秀作家及画家创作的精品。亳无疑问,《最美的法布尔昆虫记》系列就是其中的精品之一。

  《最美的法布尔昆虫记》系列的文字作者,是日本小学馆文学奖得主小林清之介。小林清之介专门致力于动物图书的创作,迄今已经出版一百余本关于动物的图书,深受读者的欢迎。众多的“昆虫记”都是将法布尔原著的精华进行简单的重述,但是慢读小林的文字,处处看到他的至诚。真想立刻放下一切,走到郊外,走到田野中,与小林笔下那些亲切可爱的虫子交个朋友。然而,真正令我爱这本书的,不仅仅是它的文字之美,更多的是它的图画之美。创作这一个系列的松冈达英、泷波明生等,都是日本顶尖的生态画家,获得过无数的奖项。他们用手中那支神奇的画笔创作的昆虫记,美得令人不忍释卷。一遍遍地翻看、欣赏,却不知如何描述对于它们的喜爱之情。我想,最先抓住我的,应该是这些逼真的小虫子吧。

  《最美的法布尔昆虫记》中图画的逼真有时候甚至让人产生难以置信的感觉。画家笔下的虫子,色彩亮丽,呼之欲出,仿佛触手可及。在介绍蟋蟀时,为了让读者了解蟋蟀用翅膀唱歌的奇特习性,画家特意将蟋蟀的局部放大,仔细地画出雄性蟋蟀翅脉上的锯齿状纹路。正是因为有这些纹路,蟋蟀才能利用上下翅摩擦,奏响美妙的音乐。为了说明卷象这种虫子如何用锋利的嘴裁切树叶,为自己建造温馨的“小房子”,画家把卷象的嘴栩栩如生地画了出来,纤毫毕现,令人称奇。

  如果仅仅是逼真的图画,还不能完整地表现自然之美。请放心,画家用手中奇妙的画笔,为读者呈现出了一个美妙绝伦的自然界。昆虫是生活在自然中的,画家在用心描绘昆虫的同时,也描绘出昆虫所生活的环境。虫子与周围的环境融为一体,让人如临其境。比如沫蝉蜕皮的场景,画家设置在了一个宁静的月夜。夜色浮动,橘色的大大的月轮映照着正在紫红色月季花丛中蜕皮的沫蝉,沫蝉吐出的泡泡在幽蓝的夜空下,也变成了神秘的蓝色,一切令人心醉神往。

  书末,作者用日本式的可爱漫画,介绍了关于昆虫的小小科学实验,教孩子如何真正走进自然,走近科学。而对于法布尔伟大一生的呈现,更是让读者对于《昆虫记》的创作背景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让热爱科学的种子早早在心中发芽。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