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6: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6:北京新闻·时政
上一篇  下一篇

服役19年 东郊供热厂锅炉房谢幕

未来3年城六区燃煤锅炉房全改为清洁能源,削减燃煤总量200万吨

2012年05月0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昨日,东郊供热厂,工人在拆除输煤廊。今年的燃煤锅炉房清洁能源改造正式开始。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新京报讯 (记者蒋彦鑫 实习生朱程强)“轰隆”一声,在大型拆除机的巨臂挥舞下,供热达19年的东郊供热厂燃煤锅炉房的输煤廊,瞬间夷为平地,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市发改委表示,今年的燃煤锅炉房清洁能源改造正式开始,年内全市53座燃煤锅炉房将改造完成,预计可削减燃煤59万吨。到2014年,城六区(不包括东、西城)181座燃煤锅炉将全部改造完毕,用3年完成城六区燃煤锅炉房清洁能源改造,削减燃煤总量200万吨。

  实施清洁能源改造后,将拆除原有的锅炉、煤库、烟囱、输煤廊等设施,从根本上解决运煤、运渣车辆进出社区带来的噪声、扬尘等污染问题。

  据市热力集团供热发展部经理李宁介绍,东郊供热厂原有6台29MW(兆瓦)燃煤热水锅炉,负责为周边26座热力站提供热源。此次清洁能源改造工程拟在原锅炉位置新建10台14MW燃气热水锅炉,“今年冬天采暖季之前就要到位。”还将在原煤库位置新建3台116MW燃气热水锅炉,作为热网尖峰热源,供热能力达593万平方米,与市政供热管网并网。

  东郊供热厂改造后主要污染物排放削减量为:烟尘减少25.15吨/年,二氧化硫减少36.54吨/年,氮氧化物减少17.7吨/年。

  家住东郊供热厂附近的居民王女士对该厂房的拆除表示很高兴,她说,晚上运煤车噪音很大,以前总也睡不好,而且运煤车掉落的煤渣破坏环境,排出的废气中含有大量的有害气体和粉尘。

  ■ 现场

  砖瓦轰然落地 输煤廊解体

  昨日,往常黑烟滚滚的东郊供热厂安静了不少,储煤库已经找不到任何煤堆的踪影。往昔繁忙的锅炉房也停止了运营,早已拉上了警戒线,这里即将进行拆除和清洁能源的改造建设。仅一墙之隔就是居民区,不远处有一所小学。

  长长的输煤廊约有40余米、最高处达到22米,一头连着大型燃煤锅炉房,一头连着煤库。自1993年建厂起,输煤廊和厂子已经走过19个春秋,按该厂一年用煤4.5万吨计算,这条输煤廊19年来共输送了近90万吨煤炭。在它退出历史舞台后,周边百姓不仅能继续获得供暖保障,还能收获更清新的空气和更美的蓝天。

  下午3时23分,主会场的常务副市长吉林一声号令,京能集团所属朝阳区东郊供热厂、松榆里供热厂和丰台区西马供热厂3座大型燃煤锅炉房的输煤廊被同时拆除。随着砖瓦轰然落地,两分钟后,大约14米长的一段输煤廊解体。随后,输煤廊整体拆除完毕。还有多辆环保车在现场喷水,以消除拆除过程中飞扬的尘土。

  新京报记者 蒋彦鑫 实习生 朱程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