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9:北京新闻·社会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9:北京新闻·社会
下一篇

半夜恢复供气 夫妇中毒亡

家属称没通知恢复供气酿事故,向村委会索赔41万元;村委会指管道私自改装拒赔偿

2012年05月0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大兴区魏善庄镇东芦垡村村主任坐在被告席上(左一)。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新京报讯 (记者张媛)村里已经停用两个月的燃气管道,半夜里又恢复了供气,大兴区魏善庄镇东芦垡村一对六旬夫妇就此在睡梦中煤气中毒身亡,其86岁的父亲将村委会告上法庭索赔41万元。昨日下午,大兴法院公开审理此案。

  八旬老人为女儿送终

  死者王成(化名)、王华(化名)夫妇俩都已年过六旬,二人与王华86岁的老父亲共同居住在一个大院几十年。

  昨日,据该夫妇的儿子王森介绍,事发当天,外祖父起床后看到王成、王华的房门紧锁,以为二人还在睡觉。中午遛弯回来发现房门还锁着,于是才找了表侄过来,发现夫妇二人已僵在床上。

  王森当庭称,村委会从2008年铺设输气管道入户为村民提供秸秆气。2011年9月因气站故障而告停,2011年11月30日又突然恢复了输气,由此导致其父母死亡。

  王家因此将村委会告上法庭,提出各项索赔41万余元。

  疑管道改装村委会拒赔偿

  昨日庭审共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原告王森一方谴责村委会未能及时告知恢复供气。根据鉴定结论,死者符合一氧化碳中毒死亡。

  但是,村委会一方也坚决地表示自己没有任何责任,称最初推广秸秆气化时和村民们签署了《安全使用责任书》。“对私拆乱装、使用不当,所造成的一切后果由用户自己承担”,每家还配备了一个一氧化碳测试仪,但事发时王家的测试仪器没有插电,因此才测不出来。

  由于双方僵持不下,尤其是对输气管道是否经过了改装等各执一词,法庭宣布休庭,约定择期到现场勘查。

  ■ 庭审焦点

  村委会是否通知?

  王家人说,出事前他们未接过恢复供气的通知,出事的第二天村里的大喇叭广播才说“请村民冬天谨慎烧火炕,以免发生一氧化碳中毒,造成生命危险”,他们问村委会时得到的解释是当时喇叭坏了。

  昨日庭审时,根据法庭提前向警方调取的卷宗显示,气站的三名工人证实,在案发前一天村委会人员、专业技术人员、气站工人曾商量维修方案等,次日测试性地输气一小时,便发生了悲剧。

  因此家属认为村委会提前知情,未及时通知,因此要承担责任,但村委会则表示等法院判。

  管道是否私自改装?

  根据村委会和王家人都承认的说法,2010年王家因为翻建房屋曾经两次找过气站的工人。但工人只承认他们将管道地下部分堵死,计划等专业技术人员到位后再改装。而根据警方最初询问86岁原告王老先生的视频,他也承认管道随后都是女婿王成挖坑铺的。

  因此,村委会坚持认为王家的管道经过了私自改装,而王家的说法是家里只有三位老人一起生活,两位已经死亡,剩下的一位已年过八旬,出事后脑筋不灵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