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职称评审,评委何以敢公然索贿

2012年05月06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

  要治理日益严重的学术评价、评审异化现象,关键在于取消学术行政评价、行政评审。

  

  5月5日新华社报道,今年湖南高校教师职称评审5月3日开始。评委名单刚定,一些参评教师即获悉名单,开始一年一度的疯狂送钱活动。今年体育专业评委刘一兵教授被指为方便老师们送钱,在新天宾馆开了套间并广而告之,一时门庭若市。最新消息说,湖南省教育厅已终止了刘一兵教授评审专家资格。

  就在上周,武汉大学刚爆出一名副教授因未评上教授,找评委会成员“干架”的丑闻,现在再现职称评审专家公然索贿的丑闻。高校职称评审的“黑幕”,是到了该好好治理的时候了。

  一些职称评审专家之所以明目张胆地开房接受贿赂,盖因这类事在有些地方已心照不宣,成为潜规则。以网友爆料的消息分析,能打听到评委名单,能收到索贿短信,能在某个时间节点前将贿赂送进去,已经要“烧高香”了,这表明,某些高校的职称评审,已完全异化为“权学交易”。评审专家用评审权寻租,而希望能评上职称者,四处运作,“跑职称,要职称”。

  需要注意的是,这是湖南省全省范围的评审,还不是一所拥有职称评审权的高校内部的评审。在全省范围内,有省教育厅的监管,评审专家尚能如此运作,一些高校关起门来进行的内部评审会怎么样?如此职称评审,评的哪是学术贡献与专业水平,分明是权力大小、金钱多少,以及运作手段的高明与否。

  湖南及时停止涉事专家的评审资格,是值得肯定的。但对此事的处理,不能止于此。对这一事件,一方面要启动学术调查,调查所有涉事专家的学术违规行为,如果违规事实确凿,不但要取消其评审专家资格,还应给予取消学术头衔等处罚。另一方面要启动司法调查,评审专家公然索贿,已经触犯《刑法》,应追究刑责。

  另外,湖南省还有必要以此为线索,展开对高校职称评审的全面调查。除了调查评审专家的索贿行为之外,还要治理“跑职称,要职称”。这同样是影响职称评审公平、公正的违规行为。对于运作、公关者,应视情形取消其评审职称的资格,同时追究法律责任。

  要治理日益严重的学术评价、评审异化现象,关键在于取消学术行政评价、行政评审。从本质上说,目前几乎所有的学术头衔评审、科技成果评审、职称评审,其实都是行政评价、行政评审,是以行政为主导进行的学术评价行为。在行政主导之下,所谓的专家是行政机构遴选出来的,进而学术的评价,很难坚持学术标准,而会演变为行政指标和利益标准。改变现行的学术评价模式,在高校和科研院所等机构成立能独立运行、不受行政干扰的教授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建立现代大学制度和现代科研院所制度,才能阻止学术评价、评审的异化趋势。

  □冰启(学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