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0:经济新闻·公司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0:经济新闻·公司
下一篇

中国铁矿石平台开市 首日“遇冷”

实现三笔交易,成交24.2万吨;业内称离期盼目标尚远,厂商观望气氛浓厚

2012年05月09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黄锐)昨日,已试运行1个多月的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正式启动实体交易,当天三笔交易实现成交量24.2万吨。专家表示,平台的运行效果至少要经过一个月以上的观察。

  运行效果需长期观察

  根据北京国际矿业权交易所提供的信息,现货平台交易首日共完成3笔交易,第一笔为属于港口现货的vale65共计2万吨,成交价每吨人民币1080元,总价2160万元人民币;第二笔交易为尚属运输途中的PB粉16.5万吨,成交价为每吨145美元,总价为2392.5万美元;第三笔交易成交量57000吨,成交价每吨102美元,总价为581.4万美元。北矿所没有透露这三笔交易的买卖双方。

  业内认为,该交易平台每年应达到1亿吨的交易量(即进口量的20%),才能在定价上发出有分量的声音,而这也正是平台主办方表态期盼的一个数字。但若以首日的成交量计算,这一数字尚有不少差距。

  中国联合钢铁网铁矿石频道主管张佳斌告诉记者,“大家关注交易量是对的,但是盯着首日交易量意义不大,首日三笔交易成交量还算可以,但以此来推断一年的效果误差太大,至少要经过一两个月的长期观察才能初步推断平台的运行效果。”

  一些钢铁企业希望更多的铁矿石厂商能够加入这个平台。鞍钢矿石贸易部人士表示,如果该平台发展较好,将会将鞍钢目前贸易量的30%在平台进行。

  各方仍存观望心态

  中国铁矿石平台被认为是中国钢铁业试图推动形成公正、透明的国际铁矿石价格形成机制,争夺市场话语权的重要平台。平台由北京国际矿业权交易所与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五矿商会力推,于3月29日开始试运行。

  此前业内担心不会加入该平台的国际四大矿山均已成为其发起会员。目前平台会员为138家,其中矿石生产企业60余家,来自海外的矿山已经超过20家。

  记者了解到,目前观望、试探以及期盼其成长的心理仍然是各方的主要心态,“看好但得再看看”成为业内厂商接受采访时用得最多的词语。

  尽管已入局,但国际四大铁矿石供应巨头无一例外地均没有表态会放多少量到这一平台上。FMG称由于FMG矿石产能急剧扩大,需要多种渠道进行销售。淡水河谷则认为,此前的长期协议仍是主要的销售手段,因为现货未必能创造多少利润。业内认为,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的命运仍要看四大矿山的脸色。

  据悉,中国是世界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铁矿石贸易量占全球贸易量70%,其中超过7成为现货贸易。

  ■ 观察

  新平台能否破定价“黑箱”?

  中钢协常务副秘书长李新创指出,在过去10年里,进口铁矿石的价格总共上涨9.4倍,超出了钢厂正常的挖潜降本范围。

  南京钢铁董事长杨思明说,钢厂买协议矿,本该享受一定的批量优惠,然而事实上,现在的协议矿价格居然比市场价高5-9美元/吨。他呼吁钢厂少买协议矿。

  协议矿价格的制定,代表者有外资机构编制的普氏指数。今年4月底,在钢价和矿价均震荡下行的情况下,普氏指数却逆势上涨1美元至148美元,被市场质疑有“拉高”之嫌。

  “西本新干线”电子商务公司副总经理盛志诚认为:“铁矿石价格,最终还是取决于供求关系。现货交易平台只是一种新的交易渠道,它更加透明、可信,能给市场一定的参考,却不能左右大势。”

  在杨思明等人看来,到2013年下半年铁矿石市场也将出现过剩,垄断者能量再大也难改过剩条件下的市场规律。届时供需双方可能要探讨新的定价机制,而现货交易平台有望发挥应有的作用。据新华社电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