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23:星期5周刊·写字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23:星期5周刊·写字板
下一篇

都市传说与电影宝藏

2012年05月11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拾荒时光】

  □谷峪(编剧)

  一个长春人在看过《黄金大劫案》之后会怎么想?如果他恰巧对“都市传说”感兴趣,那观影重点一定不是最后的“王水问题”,而是片中出现的大和银行。

  大和银行的原型是现今位于长春人民广场西北角的中国人民银行,其前身是号称亚洲第一坚固建筑的伪满中央银行,《黄金大劫案》中对它的每一句形容都是对的,“只要运钞车进去就不可能实施抢劫”,就算斯大林带着敢死队藏在防御工事后面投掷手榴弹、由坦克开路也难以损害它分毫。竣工于1938年的伪满中央银行实际上是国民党据守长春的最后堡垒,当时仅银行大楼周围的永久性工事就达150多处。加上它冠绝一时的各项数据——耗资1000万伪币、每层楼地面全部用20毫米粗的钢筋一根一根拉制,总用量5000多吨、厚达60厘米的鹅卵石加混凝土浇筑墙体,用产于琉球群岛的天然大理石制成的古希腊风格石柱——所有这些都增加了它的传奇色彩。如果尼古拉斯·凯奇主演一部中国版《国家宝藏》,那故事一定会发生在这里。

  银行、黄金、秘密……实际上这就是都市传说的一部分。我们每个人都或多或少活在都市传说的包围中。无论你是否听过地铁一号线的隐藏站点、北京330路公车的鬼故事、《魂斗罗》的水下八关,或当你行经三元桥、亮马桥之类的地方有人指着某高层公寓或酒店说这是著名凶宅,都市传说都以煞有介事的口耳相传方式在经济繁荣及信息发达地区迅速流通。这些恐怖、诡异、奇趣、不可思议、通常带有阴谋论色彩的本土传说具有极强的生命力,也往往滋生出一些有趣的影视作品。如日本今年4月播放的新日剧《都市传说之女》,就讲述了长泽雅美饰演的女警探每每把案情与都市传说联系在一起,造成另类柯南的效果。

  诸如《国家宝藏》《达芬奇密码》等揭秘探险类的好莱坞大片都把都市传说当作重要的故事构成元素,著名的51区(位于美国内华达州的空军基地)更成为几乎所有科幻片(包括《变形金刚》在内)“窝藏”外星人的标配据点。而我国的罗布泊也有相当于51区的地位,上网搜索“双鱼玉佩”,将会发现不输任何好莱坞大片的故事题材。

  比较遗憾的是我国目前对都市传说的影视改编仍局限在恐怖灵异故事领域,这可能和《鬼吹灯》及《盗墓笔记》等相关畅销小说的走红有关。如果把范围放大到香港、台湾地区,则会有更大规格的故事显现(希望《富春山居图》是这样的例子),《黄金大劫案》不只会在东北发生,汇丰银行香港总行地底就有秘密通道通至维多利亚港,方便殖民时期的英国人于紧急时运走黄金。当然这一切都需要相关部门对电影创作放宽限制,否则观众永远不会满足,“宁浩们”也将永远在左右掣肘的境况中想破头解决王水的bug。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