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23:星期5周刊·写字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23:星期5周刊·写字板
上一篇

老友再相聚

2012年05月11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吐小食核】

  □鲍鲸鲸(编剧、作家)

  前两天,微博上朋友转给我一个视频,说是《Friends》(老友记)的电影版预告片,预计今年夏天上映。看过之后,虽然隐约感觉是假的,大概是某个粉丝的抒情作品,但居然还是看得眼眶一热,心里一酸,差一点就哭出来。

  一共236集,播放了十年的《老友记》,简直就是全世界范围内的接头暗号。不管是交朋友、相亲,或者选择合租室友,只要双方都喜欢《老友记》,那即使性格千差万别,也都有了一个和谐相处的可能性。实在没话聊时,光是聊《老友记》里的剧情,也能凑够所有茶余饭后的时间。

  第一次从头到尾,看完一整部《老友记》时,我正在上大学。那时这套美剧早已播放完,最后一集播出时,上万人涌向时报广场告别这六个好朋友的盛况,我也没赶上。但自己一个人蹲在电视前看完最后一集后,我抱着DVD光盘盒哭得稀里哗啦。那时的我没什么朋友,也不懂该怎么和别人好好相处,“友情”这东西到底该怎么维系,在《老友记》之前,没人给过正确答案,导致我一直以为,友情根本就是一种要靠撞大运才能赶上的神秘物质。但在《老友记》之后,我告诉自己,那是我想要的生活,我需要朋友。

  第二次重看《老友记》,已经毕业快一年,宅在家里不想上班,也不知道未来该做什么。朋友有了几个,有空会一起吃吃喝喝,表面的一派平静下,其实心里的不踏实,只有临睡前才感觉很深刻。这时,刚好朋友给下载了《老友记》全部的mp4版本,于是放到PSP里,每天临睡前看两集,不知不觉,焦虑就这么被冲散了。倒也不是完全不见了,对未来的未知,和对自己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其实心里都还在惦记和琢磨着。但在暂时无解的时候,我都安慰自己,算了,先去看两集《老友记》。

  因为这个假视频,今年25岁的我,重新开始看第三遍《老友记》了。现在的我,已经有了朋友,也在做着自己喜欢做的事。当初的担忧,都已经尽力规避。但人生可能就像登山,爬到低的地方,着急怎么上去,爬到高的地方,又开始操心怎么下来,至于人生的登顶,我想那是太遥远的一天。幸好一路上有朋友,有家人,有工作,有永远解决不了的现实问题,有心态上的忽上忽下,庸人自扰,还有盼头。盼着今天比昨天开心一点,盼着小说能写得顺利,盼着皮肤变好,盼着少出笑话,在所有的盼头之上,有一个盼头格外重要:盼着《老友记》的电影版真的能出现——即使知道它实现的可能性很小。

  写给《老友记》陪伴我的这五年。valetime@126.com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