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4:文化新闻·艺术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4:文化新闻·艺术
上一篇

中法打造《笑面人》

国话改编雨果名作,法国导演嫁接中国元素

2012年05月11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天蓝)《笑面人》是法国文豪维克多·雨果的长篇小说。如今由法国时代剧团和中国国家话剧院联合制作出品的大型话剧《笑面人》将于5月23日起在国话剧场与观众见面。据悉,此次中法版《笑面人》不仅加入了特定的中国元素,舞台背景还选用了雨果的画作。

  国话首次引入国外班底

  据悉,此次合作是国家话剧院首次引入国外原班创作人马。主创团队中,王晓鹰此次担任艺术指导,国话演员何瑜、蒋林珊等主演。外方导演将由法国时代剧团创办人、导演雅米娜担纲。记者从剧组了解到,导演雅米娜于1979年创立了法国时代剧团,曾获得法国东巴黎剧院“年度最佳戏剧家”称号。为了入乡随俗,雅米娜此次加入了特定的中国元素,比如新角色“黑、白天使”,就与中国文化中的“阴阳”元素相结合。

  舞美尽展维多利亚风情

  除了剧作内容本身,《笑面人》的舞美设计也是这部剧的最大亮点。据悉,此次的舞美设计师德维诺是法国时尚界知名空间设计家。他将时尚气息融入经典文学中,使得雨果笔下独特的维多利亚时代在舞台上看上去更加张扬、浓重和有趣。届时,舞台背景将有两座充满机关变数的高塔,分别代表了法国17世纪的贫困世界和贵族世界,随着剧情发展表现诸多截然不同的场景。此外,设计师还以雨果描绘大海的画作为模板,来表现波涛汹涌的大海。

  【剧情】

  《笑面人》是雨果的经典作品之一。主人公格温普兰是爵士后代,却成为宫廷阴谋的牺牲品,被迫毁容,嘴角一直咧到耳根,成了可怕又可笑的笑面人。被好心的流浪艺人收养后,和盲女黛娥过起了漂泊的卖艺生活。他俩一个丑,一个残,却萌生了最纯、最甜美的爱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