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7:京报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7:京报专栏
上一篇

你哪个单位的

2012年05月11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 印度行舟

  乌代普尔是我们在拉贾斯坦邦的第二站,全城大多建筑都采用白色大理石,故称“白色之城”。

  □独木舟(青年作家)

  它是印度的古都,创建于16世纪,城内有多座大大小小的宫殿。拉贾斯坦邦在印度被看做是沙漠地区,但唯独乌代普尔城内多水,故而又称“沙漠中的威尼斯”。

  进入乌代普尔之后,鬼佬们的数量明显增多了,甚至超过了首府斋普尔,后来查证了一些资料之后,我才得知,原来这都是拜几部大片所赐。

  在一系列的庙宇和宫殿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乌代普尔的标志——坐落在皮丘拉湖中的水上宫殿,它以前是藩王避暑的夏宫,印度独立后,王室为弥补因特权丧失带来的诸多不便,便把夏宫改建为了饭店来增加收入。这座浮在水中的纯白宫殿,与同样是大理石建筑的泰姬陵如出一辙,从日出到日落,在阳光照射下,宫殿的颜色由乳白到金黄到浅黄到亮白,再从亮白到浅黄、金黄、淡红,最后恢复到宁静的乳白。因此乌代普尔也被认为是拉贾斯坦“最浪漫”的城市。

  第一天的晚饭时间,我们来到顶楼的餐厅,站在栏杆边,远处传来的祈祷声使人心神安宁。

  目光投落在远处的水上宫殿,我不由自主地“哎呀”一声,它真是太美了,为什么我们不去那里住呢?

  Jenny此时一声冷笑,把我那漂浮在半空中的虚荣心狠狠地拽了下来:你很有钱吗?

  在我们住的旅馆的那条街道两边有很多小商铺,有的出售各种款式的皮包,或者皮质封面的笔记本,有的出售首饰和纱丽。

  印象最深的是一个年轻人从店里跑出来问我们,你们是中国人吗?

  我们肯定了他的推测之后,他忽然兴高采烈地跟我们讲起汉语,嘿,我在中国留学,上海,你们知道吗?

  我有点不高兴了,就算不是中国人也知道上海吧,哼。

  他没有注意到我面部表情的微小变化,一边跟我们攀谈一边掏出自己的名片来塞到我手上,我一看,还真是中文的啊。他挑着眉毛说,你们不相信吗?

  接下来,我便问了一个自取其辱的问题,你是哪个学校的?

  上海,复旦大学。

  拿着他的名片我灰溜溜地走了,在回旅馆的路上,Jenny很深沉地教育我,你问的问题太没有气场了。

  我不服气,那你说应该怎么问?

  她深呼吸之后,慢悠悠地说,你应该问:你是哪个单位的?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