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5: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5:国际新闻·区域
下一篇

奥巴马首次宣布支持同性婚姻

美国总统首次公开支持同性婚姻;各州政府自行决定是否承认同性婚姻

2012年05月11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2011年10月9日,一名参加巴西里约热内卢同性恋游行的同性恋者打扮成奥巴马的样子,呼吁奥巴马支持同性婚姻。美国总统奥巴马支持同性婚姻的言论在许多国家受到同性恋者的追捧。

  声音

  我认为同性伴侣应该能够结婚。几年来我和朋友、家人和邻居谈论到这一话题时,都会想起我身边的工作人员,无论是一夫一妻,还是同性恋人,都敢于担当责任,一起养育儿女;我会想起那些为维护国家利益出征在外的战士,虽然现在‘不问不讲’的惯例已经一去不返,但他们还是无法得到婚姻的承诺。所以在此我个人必须要表明我的立场,我认为同性应该能够结婚。

  ——奥巴马

  

  5月9日,美国总统奥巴马首次表明支持同性婚姻的态度,成为公开支持同性婚姻的首位美国总统。

  奥巴马称仅为个人观点

  据报道,奥巴马当天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专访时解释,自己经过与幕僚和公开承认性取向的军人沟通,并与妻子和女儿对话之后,改变了对同性婚姻的看法。不过,奥巴马强调,支持同性婚姻只是自己个人的观点,美国各州政府仍将自行决定是否承认同性婚姻。奥巴马同时提及第一夫人米歇尔也持相同看法。

  美国副总统拜登6日接受采访并称支持同性结婚后,奥巴马受到的压力不断增加。此前,奥巴马尽管支持帮助同性生活伴侣获取权益的措施,但从未公开表示过支持同性婚姻。

  澳女总理拒绝跟风

  奥巴马的这番言论不仅受到好莱坞部分名流的支持,在阿根廷受到热烈欢迎。阿根廷于2010年7月15日通过了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成为拉美地区首个承认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国家。同性恋者玛丽亚·迪·贝洛表示,奥巴马的讲话非常好,同性婚姻应当享有同等的尊重。

  不过,澳大利亚女总理吉拉德10日表示,她已下定决心,在同性婚姻法案方面不会跟随奥巴马的选择。据悉,目前澳大利亚国会已收到3份有关同性婚姻的法案,但吉拉德同反对派领导人艾伯特都反对此项提议,因此澳大利亚不会通过同性法案。(宗和)

  ■ 观察

  奥巴马或入“政治雷区”

  支持同性婚姻言论或在民主党内造成分裂

  美国大选酣战之际,奥巴马再出新招,打出同性婚姻牌,这一表态可能为他拉拢更多年轻选民,但也可能在民主党内造成分裂,并在一些关键州失去选民支持。

  奥巴马的这一立场使自己与罗姆尼完全对立起来。罗姆尼说,婚姻应该是男人和女人之间的事,并表示他将支持在宪法修正案中把婚姻定义为只能发生在男女之间。

  在美国,年轻选民中同性婚姻支持者的比例大大超出其他群体,奥巴马对同性婚姻的支持可能会让年轻选民感到振奋。

  尽管奥巴马支持同性婚姻的观点受到了一些民主党人士的欢迎,但同时也可能在民主党内造成分裂。

  8日,北卡罗来纳州的选民压倒性地通过了一项禁止同性婚姻的宪法修正案,成为第29个在州宪法中禁止同性婚姻的州。

  政治分析家警告,奥巴马可能会一脚踩进“政治雷区”,因为在11月的美国总统大选中,他希望争取支持的“摇摆州”内若干关键性选民集团反对同性婚姻。(宗和)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