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5:北京新闻·民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35:北京新闻·民生
上一篇

A级景区四年内可“刷”手机进门

游客可上网下载景区电子自助导游,景区设感应器,拥堵指数可实时查询

2012年05月11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郭超 实习生葛南南)四年内,游客手持手机“刷”一下能进景区,点一下能请“导游”。昨日记者获悉,北京旅游委将构建智慧旅游体系。

  刷身份证将代替购门票

  市旅游委昨日公布《北京智慧旅游行动计划纲要(2012——2015)》,计划四年内建成智慧景区、智慧饭店、智慧旅行社和智慧旅游乡村。智慧景区建成后,游客可凭借手机刷卡或身份证进入景区。

  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智慧景区”首先要从门票系统改造开始。目前,旅游委已经在北京一些A级景区试运行“电子门票”。

  电子门票有很多形式,其中手机下载二维码是较为普遍的。游客通过手机获得电子门票二维码,就能刷卡进景区。旅游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游客还可以记住电子门票号码或用电子信息兑换纸质门票。

  此外,旅游委正在推进凭身份证号进景区的识别系统,届时,游客只要刷身份证就能完成检票。据了解,这项改造工作将从A级景区逐渐推广。

  自助导游将有地图功能

  自助导游是智慧景区建设的另一大工程。“游客仅凭一部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就能通过自助导游系统选择旅游线路。”

  旅游委正在着手进行硬件建设,一方面,游客可以登录景区门户网站把自助导游下载到手机上,另一方面游客可以到景区的服务店将自助导游拷贝到手机里,也可以领取导游机。他说,自助导游不仅包括对景区的介绍,还涉及与景区相关的历史故事、历史人物等人文类的介绍。

  据了解,目前故宫、天坛等大景点,都提供自助导游机,但还不够智能,今后将增强智能导游系统,计划将景区线路和游客游览路径结合起来进行导游。

  推手机版拥堵预报软件

  此外,有关负责人介绍,四年内,景区会设一些感应器,与内网连接,形成拥挤程度的示意图,实时传至外网。游客可随时上网查询拥挤程度,今后有望推出手机版的拥堵指数预报软件,像查询天气一样便捷。

  据了解,智慧景区电子设备的投入由景区自行承担,电子设备的投入不会与门票挂钩,此外,政府主管部门会对景区改造有政策和资金扶持。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