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1:书评周刊·艺术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1:书评周刊·艺术
上一篇

“职人”久石让

2012年05月1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拥有“职人”精神的久石让在商业和艺术之间找到了完美的平衡。
《感动,如此创造》 久石让 著 定价:38.00元
中信出版社 2012年4月

  □书评人 platinum

  最初拿到《感动,如此创造》是在2008年。当时,很多久石让的狂热粉丝们通过各种手段,买来台湾麦田的版本。笔者也是在那个时候怀着激动的心情读完这本书的。

  正如题目所言,这是一本讲述如何创造感动的书,是一本久石让将自己的音乐工作介绍给读者的告白书。也许对于日本读者已经习以为常,作为一名中国读者,笔者认为书中最为闪光之处在于其洋溢的“职人气质”。请原谅我擅自拿来一个日语词汇。因为,这的确是日本社会一个十分独特的气质。在这位受到了西方古典音乐和极简主义音乐影响的作曲家——久石让身上,我们也确实可以读出这样一种耐人寻味的具有日本传统特色的品质。

  “职人”通常是指一些靠手艺做活为生的人。产业革命之后他们虽然日益隐遁,但是目前在日本依旧有很多行业离不开“职人”。比如,陶器、漆器、染织等工艺领域,此外还有“寿司职人”等。从事这些行业的工作者中出色的人,会被认定为“人间国宝”,这是一种类似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定。

  久石让的“职人”味道,首先从对工作明晰的定位中弥漫出来。本书的开篇,久石让将自己定位为一名十分普通的社会人,不是艺术家,而是生产音乐的“专家”。需要考虑作品的需要性也要考虑创造性,将自己置入一个“道”中,一个被固定了外延的环境,比如音乐与电影的关系。在这样一个非自由的环境中,久石让先生制作着他的音乐。和很多制作时需要考虑周遭因素的“职人”一样,他们是为了谁或是为了什么而在进行着制作,并不是为了自己。因此,接受者的理解变得十分重要了。久石让先生的音乐可以让音乐爱好者们,也可以让没有音乐修养的普通人感动。不同于艰涩难懂的精英艺术,久石让先生的音乐风格也提示了陷入窘境的“艺术”的另一个出口。

  除了对工作性质明确的定位,这本书中同样令读者感到了他对自己工作虔诚的态度。书中他谈及的匀速规律的工作状态,相信会令很多进行创造性工作的年轻人受益匪浅。笔者出身于艺术类大学,深知进行创作的朋友们的作息习惯。来了感觉也许会不眠不休地创作个两三天,两三天过后,倦了累了,等待下一次的“感觉”。然而这下一次的感觉到来的时间只有天知道。目前很多艺术类大学的毕业生们,所要面对的大都是商业艺术性质的工作。其实,工作性质和久石让先生是十分相似的。“所谓一流,是一直都能拿出水平一致的作品。”也就是作品水平的稳定性。为了保持一流的水平,令自己处于一种有规律、有节奏的创作习惯是十分必要的。而且,久石让先生在书中提到的不能凭感觉和心情工作这一点,与我国翻译家和教育家傅雷写给傅聪的家书是一致的。相信这并非巧合,应该算是“一流专家”们共有的工作方式。

  从《感动,如此创造》中我们遇见的是久石让先生音乐背后的创作故事。笔者相信这本书展现出的“职人”式的工作态度和工作方式,对于目前飞速发展躁动不安的社会氛围来说,将是一剂良药。不是工作内容、不是工作的酬劳、也不是工作地位或环境或其他,它会让你爱上工作本身。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