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经济新闻·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7:经济新闻·要闻
下一篇

海关:4月对菲律宾出口占总额0.9%

菲律宾数据显示,2011年中菲双边贸易额占其总额近3成,占中国外贸总额的0.89%

2012年05月1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沈玮青)海关总署10日最新数据显示,中菲贸易持续增长,当月对菲律宾出口占我国出口总额的0.9%。针对此前有菲律宾议员要求对中国进行经济制裁,分析人士认为,此举难撼中国市场,但对菲律宾负面影响较大。

  我国为菲第三大贸易伙伴

  菲律宾众议院少数党领导人丹尼罗·苏亚雷斯近日建议菲国会通过决议,对中国进行“简单”经济制裁,还有议员试图推动对中国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

  据悉,中国是菲律宾第三大贸易伙伴。受惠于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菲律宾对华贸易保持高速增长。中国海关数据显示,2011年中菲双边贸易总额为322.5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6.2%。今年前4月,在中国外贸总体增长疲弱情况下,中菲外贸增速仍达同比增长17.8%,其中从菲进口增速为14.4%,对菲出口增速为22%。

  菲律宾国家统计办公室数据显示,该国2011年进出口总额为1081.86亿美元,中菲双边贸易额占其外贸总额近30%,占中国外贸总额的0.89%。海关总署10日数据也显示,我国今年4月对菲律宾的出口占出口总额的0.9%。

  中菲进出口产品主要为工业品

  国家质检总局周三指出,将加强对进口菲律宾水果的检验检疫。此前,菲律宾香蕉种植与出口商协会主席安蒂格曾表示,担心因黄岩岛问题使菲律宾香蕉失去中国市场。

  商务部国际经济贸易研究院主任梁艳芬表示,目前中菲两国紧张局势肯定会给中菲双边关系造成负面影响。但是就菲方出口香蕉受阻这一个案来看,由于涉及检验检疫的程序较为复杂,技术标准等均可能是造成其无法进入中国的原因,不应与政局问题挂钩。

  商务部统计显示,去年中国对菲律宾出口的主要产品为石油、家具及零件等。自菲律宾进口的主要产品为集成电路、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部件等。

  “贸易战”将使菲损失惨重

  专家表示,若菲方对中方经济制裁,对中国影响微不足道,但菲方一定损失惨重。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表示,历史上仅在二战结束后菲律宾因严重依赖美国,限制过对华贸易,但从未有过官方对华实施经济制裁的先例。目前菲律宾对华出口产品多具有可替代性,制裁建议只是菲少数人情绪上的宣泄,如果真要制裁受伤的只能是菲律宾自己,且东盟其他国家也不会支持这一行为。

  他表示,从理性角度看,菲律宾不会因黄岩岛事件出此下策,但也不排除非理性行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