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9:经济新闻·公司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9:经济新闻·公司
下一篇

紫金矿业涉嫌信披违规被罚30万

六名高管被证监会警告;公司董秘称事故矿7月有望复产

2012年05月1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黄锐)在“7·3紫金山铜矿渗漏事故”发生近两年后,紫金矿业正式收到了来自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决定书》,紫金矿业因涉嫌信息披露违规被证监会处以30万元罚金,六名高管被警告。据了解,“污染事件主角”紫金山铜矿的整改工作日前已全部完成,有望于近期恢复生产,目前正在等待政府的相关批文。

  延误事故披露被罚

  5月10日晚间,紫金矿业公告称5月9日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公司在“7·3紫金山铜矿渗漏事故”中涉嫌信息披露违规一案已调查、审理终结。证监会决定,责令紫金矿业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

  同时,证监会还对该事件负有直接责任的6名公司高层管理人员进行了警告处分,时任董事长陈景河被罚款10万元,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罗映南、执行董事兼常务副总裁邹来昌各被罚款5万元。对刘晓初、蓝福生、黄晓东给予警告。

  2010年7月3日,紫金矿业旗下福建省上杭县紫金山铜矿湿法厂发生污水渗漏事故,严重污染了汀江下游水质,对当地环境造成极大破坏。直到7月12日,紫金矿业A、H股双双宣布停牌并在当日晚间公告事故情况。

  证监会称,对于这一可能影响紫金矿业股价的重大事件,紫金矿业应在第一时间公之于众,但紫金矿业未能及时披露该重大事故及后续进展情况,其行为违反了《证券法》有关规定,并侵害了广大投资者的知情权,理应承担相应的法律后果。

  事故矿等待复产批文

  公司在公告中还表示,日前紫金山铜矿后续整改与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已全部完成,停产近两年后该矿有望近期复产。

  昨日,公司董秘郑于强在电话中告诉记者,目前该矿整改工作已经通过了政府有关部门的初步验收,但是何时复产还需要等待政府的相关批文,因此复产目前还没有确切的时间表,预计最快要到7月份才能复产。

  公开资料显示,紫金山铜矿是紫金矿业旗下最大的铜矿,也是紫金矿业的利润中心之一。当时,该厂约1.3万吨铜湿法提取产能被迫停工,被指收入将因此降低大约3.69亿元。根据公司2011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产铜8.81万吨,同比减少2.46%。

  国泰君安分析师郑勇认为,紫金山铜矿泄漏事故的处理已基本完成,因此证监会此次的处罚对公司的影响有限。昨日,紫金矿业A股股票报收4.20元/股,下跌1.41%。

  ■ 公司背景

  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紫金矿业)是以黄金及基本金属矿产资源勘查和开发为主的矿业集团,全球500强企业。2003年12月成功登陆香港股票市场,2008年4月回归A股,成为A股市场首家以0.1元面值发行股票的企业。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