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3:体育新闻·奥运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3:体育新闻·奥运
下一篇

无“焱”的结局

国乒队确认郭焱被丁宁取代,无缘伦敦奥运会

2012年05月1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郭焱
1983年6月24日生于北京,身高1米72。7岁学打乒乓球,1998年进入国家队。右手横握球拍,快攻结合两面弧圈打法,进攻快捷犀利,球风泼辣凶猛,多次夺得世界冠军,从未参加过奥运会。

  从2004年雅典到2008年北京再到2012年伦敦,郭焱离奥运会一次比一次近,但人生之大不如意,莫过于在触手可得时失去,郭焱只能接受三次无缘奥运会的现实。昨天下午,郭焱出现在训练馆,她说她已经不纠结了。至于未来,29岁的郭焱称或许会选择执教。培养出奥运冠军或者大满贯,那将是她弥补奥运缺憾的最后方式。

  悲音

  最后时刻被取代

  昨天早上9时,女队主教练施之皓向全队宣布了奥运会名单,第一次报名的郭焱被丁宁取代。国乒队对外公布的说法是,郭焱右肘两处撕裂,短时间无法恢复。

  据施之皓介绍,郭焱的伤病在年初中山集训时就已经有些严重了。“亚锦赛打到后面,就感觉有些控制不住球了。”施之皓介绍,实际上在亚锦赛前,郭焱就已经打了3针封闭。

  多特蒙德世乒赛前,国乒队在奥地利进行适应性训练时,郭焱又打了一针封闭,这之后伤势再次加重,她也被排出了女乒出战阵容中。多特蒙德重夺考比伦杯当晚,同为北京队队友的丁宁和郭焱曾抱头痛哭,两人当时已深知各自不同的处境。昨天下午接受媒体采访时,丁宁也表示会跟郭焱好好交流一下。

  回京之后,郭焱去北医三院拍了片子,做了核磁共振,伤情并不乐观。最终的诊断结果是:右肘关节伸总肌腱上止点撕裂、右肘挠侧副韧带上止点撕裂,医生建议不能进行大强度训练。昨天的通气会上,施之皓称郭焱作为奥运席位的有力竞争者,她如果完全停止训练治疗的话会影响成绩,这几个月都是边治疗边训练。而郭焱若想尽快恢复,则只能动手术,但在离奥运会只剩两个多月时手术风险太大。作为中国代表团的优势项目,国乒队没有选择冒险,最终选择了近期状态颇佳的丁宁取代郭焱。

  伤逝

  三次无缘奥运会

  从雅典到北京再到伦敦,郭焱一直有机会进入到奥运阵容,但一直未能如愿。接连错过三次奥运机会,就连北京乒乓球队总教练张雷都觉得命运对郭焱不公平。不过郭焱称已经想得很清楚,完全可以接受这个事实。

  “2004年时,我刚刚冲上来,那会儿有参加奥运会的机会,但整体实力上差一些,基本算是擦边球。”郭焱平静地细数着三次与奥运擦肩的机会,“到了2008年时,我感觉到又有希望了,当时的成绩也还不错,但又错过了。”家门口竞争一个奥运名额,郭焱最终输给了王楠和李晓霞。

  随着王楠和张怡宁相继退役,郭焱又看到了奥运希望,伦敦也是她离奥运会最近的一次。“从2009年下半年全运会开始,我连拿了两个公开赛冠军和总决赛冠军,转年过来成绩也很稳定。到了莫斯科,我是第一次以主力出战世乒赛团体赛。包括后来的亚运会,成绩都很稳定。”尽管国乒队兵败莫斯科,但郭焱表现异常稳定。去年6月1日,郭焱进入到奥运大名单。

  第三次落选后,郭焱称这是国家队出于综合方面的考虑,自己可以接受这个事实。至于公平不公平,郭焱有自己的看法,“竞技体育包括各个行业最顶级的竞争一定都很残酷,我们是世界排名前五、前三甚至前两名的竞争,别人的发挥和优势比我更突出。”

  前程

  “已是半个教练”

  昨天上午名单公布后,郭焱一直在办公室跟施之皓、李隼等教练谈话,之后只身去健身房进行了身体训练。

  不训练的时候,郭焱便被施之皓带去参加教练组会议,“这一周收获很大,我希望作为队员和教练员之间的桥梁,把我当运动员的东西反馈给教练,同样把自己当队员的成败经验传授给年轻队员。”2011年初,郭焱被任命为女乒队长,被视作女乒灵魂人物。

  不管郭焱是否接受,已经29岁的她几乎不可能在人才辈出的国乒队中再去争取2016年奥运会的机会了。施之皓昨天也表示郭焱的伤病可能影响到她的职业生涯,“目前她还在接受治疗,尽可能恢复。”

  从上世纪90年代末进入国乒队,郭焱一待十几年。三次错过奥运会,郭焱直言有些遗憾,但生活就是这样,她只能平静接受。施之皓称在多特蒙德世乒赛后一直在和郭焱沟通,“从现在来看,郭焱已经进入到了半个教练的角色。”施之皓说。

  施之皓的话似乎透露了郭焱今后的方向,但郭焱坦言仍未认真考虑之后的事。“我这一周一直没有系统训练,现在也没完全想好放下拍子。”郭焱说她太热爱乒乓球了,也希望留在这个圈子里,“或许以后我会从事教练工作,没准能培养出更多的奥运冠军和大满贯,自己做队员时的遗憾可以通过教练的方式来弥补。”

  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