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重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重点
上一篇

24位听证代表激辩阶梯电价方案,有代表称实行阶梯电价应考虑物价上涨因素

“政府更应规范公共场所用电”

2012年05月1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昨日13时30分,广电国际酒店内,居民阶梯电价听证会会议室外就聚集了大量的记者和参加人。14时30分,会议正式开始,圆形设置的会议室座无虚席,异常安静。

  代表发言是昨日听证会上的核心内容。市发改委工作人员介绍了听证会方案和成本监审报告,并宣读1名听证代表的书面意见后,来自原国营第768厂的包玉良代表第一个发言。

  “北京已经连续6年没有拉闸限电,城市户均停电时间从2005年的9个小时,现在降到不到2个小时,大大提高了首都人民的生活福祉。”发言开始,包玉良先表扬了北京的电力供应所做出的成绩,“首先我赞成阶梯电价方案,但居民用电在社会总用电量中占比很少,需要市政府从大处着眼,如公共场所过度制冷供暖、城市照明过度等方面,应该规范。”

  阶梯电价更有利于大多数人

  阶梯电价之后,部分市民用电成本必然要上涨,实行阶梯电价好不好?现场代表一阵激辩。

  来自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的江宇峰认为,实行居民阶梯电价有利于树立全民的节能意识和环保意识;能够确保社会的公平公正;也有利于理顺电价机制,促进电力体制改革。

  “我国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大国,又处在经济高速发展的阶段,整个社会经济对电力行业的要求也比较高。而国家发电的72%是靠火力发电,现在煤炭的价格涨得非常快,发电企业特别是火力发电企业严重亏损。在这种情况下,一味强调不在机制范围进行改革和变化,无论是对一个行业还是对整个社会乃至于居民生活都会带来巨大的影响。”

  江宇峰的观点与来自清华大学电机系教授夏清的观点不谋而合,“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观点,好像我们现在电价越低越好,其实我们代表的是广大消费者。电价总是要涨的,只能用这样的方法实现差异化,使大部分人少承担成本,让收入较高的人群多承担一些,这代表更广大的消费者。所以,我建议这种阶梯电价一定要定得合理,太高就没有意义了,太低了覆盖面也不够。”

  实施阶梯电价应避开物价上涨

  北京商业管理干部学院强磊的观点与不少人不一致。“我要遗憾地说,我认为现在北京市实施居民阶梯电价不合时宜。从去年入冬到现在,各个行业的物价涨幅都不低,特别是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的事情,虽然这次不是涨价,但是老百姓现在的心理承受力较弱。”

  强磊表示,阶梯电价不是灵丹妙药。韩国和日本资源非常匮乏,国情不同。美国的阶梯电价也很不成功。“北京居民用电占比不高,其他行业用电量怎么样?有的地方晚上也灯火通明,是不是也要限制?”

  最后,强磊表示,如果实行阶梯电价,他赞同第二个方案。

  ■ 代表建议

  第一档电量应提高

  昨日,包括包玉良、李吉安、李薇莉等多名代表提出,虽然要实行阶梯电价,但第一档电量应该予以提高。包玉良表示,他调查发现,一个5口人家庭,每半年就要买电2000度,为此建议,把基本生活用电的230度和240度的方案提高到320度,符合绝大多数人的要求。李薇莉表示,应该提高到300-350度之间。

  户均应与人均相结合

  江宇峰代表表示,他同意现在240度/月的方案。但有操作上的问题,如存在有的家庭人多,有的家庭人少却有几处房子这样的问题,如何实现公平,还需在实施过程中予以解决。

  江宇峰表示,调查显示去年北京人均生活用电量740度/年,为此,北京在实施过程中,是否可以考虑人均电量和户数结合。

  节约用电家庭需奖励

  民建朝阳区委的李吉安表示,方案没有居民节约电价的优惠政策。他建议,在分档上应有价格下调的优惠部分,才能体现鼓励节约用电的用意。

  李薇莉也表示,对于用电量少于标准的用户应该可以采取补偿和奖励机制,这样有利于节能减排。一些无煤气、无暖气,只能通过电力取暖的居民,还应该有一些优惠政策,保障其生活不受影响。

  此外,市消协投诉部石丽军表示,阶梯电价应该再划出一档,超过400度以上并达到一定程度的人,每度电的价格还可以再提高一些。

  特殊群体可加大补贴

  东城区永外永铁苑社区刘秀敏表示,对于低保户等15度电的补助过少,“我所在的社区,有的老少三代住在一起,用电量很大。同时,一些老弱病残群体长期在家不出门,用电量也大一些,因此,相关部门应该进一步调研,对补贴额度进行适度调整。”

  同时,还有一些群体,用电量大,收入不高,但又不是低保群体,他们的用电需求也需考虑。

  消费者代表王红表示,根据2010年底的数据,全市家庭668.1万户,其中5人以上的户数占6.5%,约43万户。这些户人口多、消费量大,而且有一些并不是低保。此前的数据显示,北京人均年用电量700多度,每户月均用电160多度,这些数据,应该成为决策层的依据。

  可考虑天凉再调电价

  强磊表示,当前不是阶梯电价实施的最好时间。全国物价近来上涨明显,而6-10月又是炎热的季节,用电高峰。如果实施,势必造成很多人家用电压力,因此可以考虑在天气凉快之后再涨。“上海的相关部门就在听证会上表示,听证会的实施还没有定下具体时间表,我觉得北京也应该不着急定。”

  建立用电量发布机制

  原工商朝阳分局宋润明表示,希望建立居民用电定期发布机制,如国家统计局每月发布相关指数的模式,向社会发布每月或每季度、平时用电与高峰用电的相关数据。通过发布居民用电相关的数据,使居民节约用电更加透明,进一步增强节电环保意识。

  电价收费增强透明度

  清华大学电机系教授夏清表示,我国正处于快速发展的时期,阶梯电价应该动态调整,而不是多少年不变,“到一定时候根据一定的周期审核,并且要把这些数据审核后进行舆论监督。”

  夏清认为,应增加实行阶梯电价收费的透明度。我们到底收了多少钱?香港专门成立电价基金,所有的都放到基金当中,然后把钱拿来,该补电网公司的补电网公司,该上新能源的上新能源。

  要尽快建立独立的定价机制,把涨价和电网公司分开,钱要用于环保、改善环境。电网公司收入应进行审计。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