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国际新闻·区域
下一篇

埃及举行首次大选辩论

并首次进行电视直播;据称穆萨和对手福图赫表现“温和”

2012年05月1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5月10日,埃及民众在该国首都开罗的一个公共场所收看大选辩论直播。
阿盟前秘书长穆萨
穆斯林兄弟会前高级成员福图赫

  当地时间5月10日,埃及举行其历史上首次大选辩论,也是首次以电视直播的形式供民众收看。历史性的辩论在阿盟前秘书长、埃及前外长穆萨和穆斯林兄弟会前高级成员福图赫之间展开。观察人士称,两人表现“温和”,并未向对方予以“决定性的打击”。

  据新华社电 埃及两名总统候选人10日举行电视直播辩论,推升总统选举大战的温度。

  交锋4个多小时

  阿拉伯国家联盟前秘书长阿姆鲁·马哈茂德·穆萨和穆斯林兄弟会前高级成员阿卜杜勒·穆奈姆·阿布·福图赫言辞交锋4个多小时,涉及宗教、税收、教育、医疗和外交等话题,多次指认对方歪曲事实。

  穆萨和阿布·福图赫从政背景不同。穆萨现年75岁,曾在前总统胡斯尼·穆巴拉克执政期间出任外交部长;阿布·福图赫60岁,在穆巴拉克执政时期一度入狱。

  双方认可军政分离

  阿布·福图赫指认穆萨是穆巴拉克政权的“老人”。“引起问题的人不能解决问题,这是规律。”穆萨回应,他2001年以后卸任外交部长,专注国际事务。他指认阿布·福图赫先前“维护穆兄会的立场,而非埃及人的利益”。

  两人似乎至少就一项话题有共识,即赞成军政分离。

  私营电视台直播

  这次辩论由两家私营电视台直播。电视台说,之所以邀请穆萨和阿布·福图赫辩论,是因为两人现阶段是总统竞选领跑人选。

  埃及定于5月23日至24日举行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现有13名候选人。除穆萨和阿布·福图赫,其他候选人包括穆兄会旗下自由与正义党主席穆罕默德·穆尔西和前总理艾哈迈德·沙菲克。

  近期民意调查显示,穆萨和阿布·福图赫所获民意支持率领先,紧随其后的是沙菲克。同时,这次选举可能需要在6月举行第二轮投票。

  对于我们而言,这是新的体验。(我们)目睹两位辩手试图说服选民投他们一票。仅仅是在两年前,还没有人会想象能发生这样的事。 ——埃及开罗的一位民众萨博尔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