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0: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30:北京新闻·时政
上一篇

人大北外将互认学分

两校签署战略共同体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互为“第二校园”

2012年05月16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郭少峰)今后中国人民大学和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学生,能相互到对方的学校选课了。昨日,人大和北外签署战略共同体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互为“第二校园”,互相开放相关课程,互认学分并互免学费。

  教育部党组成员顾海良表示,这是我国第一个高校战略共同体。两校将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各方面深度合作。

  “不是合并,是特色资源共享”

  按照协议,两所学校还将相互提供优秀研究生生源,互派教师。人大校长陈雨露说:这“不是合并,而是特色资源的共享”。

  陈雨露表示,两校计划首批让各自的500名学生免费到另外一方选课,“等其中的体制机制和技术问题解决后,可以很快扩大规模”。人大向北外开放人文社科类精品课程,北外向人大开放部分外语类课程,并协助人大制定学生外语口语标准,“让人大的学生毕业时口语交流基本没有问题。”

  双方每年将互相推荐相关专业免试优秀生源到对方学校,攻读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在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中,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对方学生。双方还计划向教育部申请联合招收研究生。

  共同开发培养国际组织高端人才等项目

  陈雨露表示,双方将共同研究、开发“联合培养国际组织高端人才”项目、“高级复合型笔译人才”项目。

  根据协议,两校将通过招收博士生或博士后进站的方式,促进北外非外语学科和人大语言学科的建设和发展,通过开设教师研修班和管理干部研修班、互派骨干挂职担任学院和部门负责人的方式,提升队伍建设和内部管理水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