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4: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34:北京新闻·时政
上一篇

雨水管渠设计标准最低3年一遇

城市雨水系统规划征求意见稿发布,重要地区道路5年一遇,特别重要地区道路10年一遇

2012年05月17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马力)北京即将进入汛期,暴雨引发的城市内涝问题再度引起关注。昨天,市规划委公布了《城市雨水系统规划设计暴雨径流计算标准》的征求意见稿,其中雨水管渠的设计标准有大幅度提高,新标准中设计级别最低的一般地区也要是3年一遇,重要地区、重要道路为5年一遇,特别重要地区、特别重要道路为10年一遇。

  CBD中关村目前3年一遇

  市规划委相关负责人说,城市暴雨径流计算是城市雨水系统规划设计的基础工作,也是保证城市雨水排除系统抗灾能力和市民出行安全的重要技术指标。

  从近些年来的实践看,北京雨水管渠的设计重现期偏小,城市雨水系统规划设计采用的暴雨强度计算方法单一,与北京的地形条件和气候特征也不够协调。

  据了解,过去北京的雨水管渠标准为1年一遇,近年一些重要地区的排水标准有所提高。如前三门大街等区域是5年;城市主干路、CBD、中关村等区域是3年;天安门广场、奥林匹克中心等是按10年一遇的标准设计。而按照住建部发布的相关标准,一般地区是1到3年,重要地区是3到5年。

  高速路管渠设计10年一遇

  此次公布的新标准中,规定的雨水管渠设计重现期,比现有规范有较大提高,其中一般地区为3年一遇,重要地区、重要道路为5年一遇,特别重要地区、特别重要道路为10年一遇。

  标准中,国家级党政军行政办公区为特别重要地区,市级党政军行政办公区、重点功能区、不耐水浸泡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外事办公区、重要基础设施等为重要地区,其他地区为一般地区。

  特别重要道路指高速公路及城市快速路的城市段;重要道路是指中心城和新城的城市主干道;一般道路指中心城和新城的城市主干道以下等级的城市道路,以及镇中心区和分散的规划城市建设区内的城市道路。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