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3:北京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33:北京新闻
上一篇

北京研究完善公交票制票价体系

将从三大方面加快建设“公交城市”,地铁4号、5号、10号线一期最短发车间隔将缩至2分钟

2012年05月17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汤旸)4号线、5号线、10号线一期高峰发车间隔将缩短至2分钟,随轨道交通新线同步建设P+R停车场,将增2.1万个停车位。昨日,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刘小明做客交通运输部网站谈北京建设“公交城市”时表示,“十二五”期间,北京还将分两个阶段优化调整公交线网,今年可优化调整的公交线路97条。

  汽车快速增长势头短期难减

  刘小明介绍说,据预测,“十二五”末,北京全市日均出行总量将达到5400万—5900万人次,平均出行距离增加到11公里,机动车出行需求持续快速增长势头很难在短期内减缓,中心城路网承载的压力仍然大,因此要坚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战略,进一步落实其各项政策保障措施。

  刘小明说,目前正在研究起草关于进一步落实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大力提升公共交通服务能力和水平的意见,包括落实用地优先;保障路权优先,加快建设公交专用道网络;保持投资安排优先;继续坚持财税扶持优先,加大财政支持力度、研究完善票制票价体系和研究落实税收优惠政策等。

  “收拥堵费排污费值得借鉴”

  在谈到交通需求管理方面时,刘小明表示,北京主要是实施了“两限、一调整”,即工作日高峰时段区域限行、小客车数量调控,也就是“限购”,以及非居住区停车场白天收费标准调整。

  刘小明说,停车收费价格调整作为缓堵综合措施中唯一的经济手段,从2010年4月1日起的试点实施到2011年4月1日的全面调整,收到了预期效果。全市有2942个停车场上调停车价格,三环路内停车场停车数量有所下降,市民出行方式发生积极变化,小客车出行比例首次下降。

  “实践表明,经济手段对于缓解交通拥堵作用明显。”刘小明说,从世界大城市的经验看,实施部分区域收取“拥堵费”、结合治理大气污染收取“排污费”等措施,都值得北京借鉴。

  ■ 相关新闻

  公路主枢纽外迁四环外

  在北京建设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方面,刘小明表示,将重点推进服务首都机场的东直门枢纽城市值机系统、京密高速、机场二高速西延等项目建设,制定实施新机场区域交通综合发展规划和设施建设计划。

  此外,北京还将优化调整公路主枢纽布局,沿西北、东南、西南三个主要交通走廊将枢纽外迁至四环外,与轨道交通、高速公路有机结合,重点推进望京、通州、房山、亦庄、新机场等客货运枢纽项目建设。适应现代物流业发展和华北物流区中心功能的需要,组建5万辆规模的“绿色车队”,承担70%的日常物资运输和行业全部应急物资运输任务。

  

  建设“公交城市”三大任务

  刘小明说,下一步北京建设“公交城市”具体有三方面任务,一是继续加快建设发展轨道交通。二是持续优化调整地面公交线网。三是将加快枢纽场站建设。

  地铁

  6号线一期等4条线路将于年底前开通试运营。

  “十二五”期间,还将陆续开工建设6号线二期与西延、8号线三期与北延联络线、16号线、海淀山后线、燕房线、昌平线二期等6条线路。

  实现4号线、5号线、10号线一期高峰发车间隔2分钟,中心城新投入运营的骨干线路最小发车间隔2—2.5分钟,更新老旧车辆,缩短发车间隔。

  公交

  将持续优化调整地面公交线网。目前正研究起草到2015年的优化地面公交线网方案。

  第一阶段(2012年至2013年),扩大地面公交覆盖,加密区域内公交支线,布设一批公交快线,结合地铁合理调配高、平峰运力;第二阶段(2014年至2015年)的重点结合地铁路网加密,整合削减重复普线,完善公交快线和支线。

  今年已储备了可优化调整的地面公交线路97条,如配合阜石路BRT4开通,储备撤销线路3条、调整线路2条。

  结合宋家庄、四惠等综合交通枢纽启用,储备缩短线路5条、分段运营线路2条;围绕居住社区,储备新开支线14条,其中与轨道交通接驳的支线9条,远郊区县小区连接进城线路的支线3条等。

  枢纽

  加快枢纽场站建设,重点建设苹果园、北苑北、望京西等10个客运枢纽;建成温泉、北七家、后沙峪、郭公庄、丽泽南5处中心站,西直门南、西直门北、冷泉、青塔等25处首末站;

  鼓励新能源电动汽车的使用,建设小营、四惠、靛厂等8处电动车充换电站和一批加气站;规划建设木樨园、方庄、右安门、和平里等多处立体停车场;随轨道交通新线同步建设驻车换乘停车场,停车位2.1万个。

  新京报制图/林军明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