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7:体育新闻·要闻(二)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7:体育新闻·要闻(二)
上一篇

职业足球不相信眼泪

2012年05月17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一个人来,一个人走;太阳升起,太阳落下。是教练就会下课。今天是李章洙,明天是里皮。

  李章洙像一头驴,拉着一辆豪华马车艰难跋涉,很多人坐在车上,包括老板、球迷,不停地抽打着,嫌它走得慢,不潇洒。辛苦了老李,你终于解脱了。

  李章洙完成了可以完成的任务,中甲升级、中超冠军、亚冠小组出线,他是个称职的教练。但恒大需要的是一个优秀甚至杰出的教练,一个以自己独特的方式去完成“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的人。至少许家印认定,欧洲冠军杯和世界杯双料冠军教练里皮,比中国足协杯专业户,更优秀。

  不要杞忧什么里皮未必强过李章洙,什么里皮未必就一定能拿亚冠冠军,以及世俱杯冠军。这些貌似上升到哲学层面的话,其实都是正确的废话。许家印是个童话作者,在黑暗的大环境下用钱给我们制造出了一缕阳光。童话不需要高深的哲学,最简单的就是最智慧的:挑已经被证明最优秀的球员,选已经被证明最优秀的教练。

  还有感情。李章洙在重庆、在青岛、在北京,别离时都曾老泪纵横,弄得很悲情。但商人是冷血的趋利动物,信奉的是“用人不皱眉,换人不含糊”。许家印此时换帅,体现了一个企业家最可贵的精神。恒大为什么能做大,这就是理由,之一。

  恒大的主要矛盾,在于李章洙无法取信于孔卡。李不喜欢孔卡,因为拥有这样一个超级球星,等于诞生了另一个政府。孔卡也不服李,“微博事件”后李曾要求跟孔沟通,遭拒。在任何一支球队里,教练都会树立个人权威、控制球员、培养奴才,教练的高度决定了俱乐部的高度。一个主教练不被超级球星信服,接着干下去,只能误人误己。李章洙未必是恒大最大的短板,但至少比孔卡短,所以会漏水。

  诡辩者或称,孔卡难道就不会是水货?放心,绝不是。市场是公平客观的,一个人的身价必然跟他的实力相匹配,无论孔卡,还是里皮,没有一个人能欺骗全世界。

  李走,恒大一个时代结束了;里来,恒大一个时代开始了。

  □张路平(《全体育》总编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