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7:北京新闻·民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7:北京新闻·民生
上一篇  下一篇

36亿保障房私募债近期发行

有效解决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拓宽保障性住房融资渠道

2012年05月2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马力)今年,北京计划建设、收购各类保障性住房16万套,竣工保障性住房7万套,需投资约1000亿元。市住建委昨日发布消息称,为有效解决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北京在加大财政投入的同时,拓宽保障性住房融资渠道。其中,今年北京将有200亿元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房建设。36亿私募债近期也将发行,支持保障房项目建设。

  投资中心年底融资260亿元

  “十二五”时期,北京将建设、收购保障性住房100万套,竣工70万套,投资规模达6000多亿元。

  为了解决资金难题,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北京的财政资金投入中,保障性安居工程放在了优先位置。继去年安排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133.53亿元后,今年北京将继续增加财政投入,用于公租房建设及发放租金补贴等。

  该负责人介绍,去年,北京一次性注资100亿元,成立全国规模最大的保障房融资平台——北京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投资中心。该中心自成立以来,通过发行债券、银行贷款、公积金贷款等渠道,吸引各类资金投资北京保障房建设,累计实现融资136.6亿元,支持了全市17个项目、5万多套保障性住房建设。今年该中心加大融资力度,计划到年底融资260亿元。

  200亿元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房

  北京是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房建设的试点城市之一。该负责人表示,北京已申请公积金贷款总额度达150.41亿元,居全国之首。截至去年底,北京15个保障房试点项目全部实现贷款发放。今年已初步确定了41个拟列入试点的保障房项目,贷款总额200多亿元。

  此外,去年北京还创新保障房直接融资方式,计划安排500亿元私募债。目前已有6家企业完成私募债注册发行,累计发行221亿元,支持保障性住房项目26个。另有36亿元私募债额度已基本完成与保障房项目对接,拟于近期完成注册发行。此外,北京将加快推进其余私募债额度的注册发行,力争年内全部完成注册发行并募集资金用于保障房建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