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民进党调整大陆政策是大势所趋

2012年05月29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

  随着大陆经济的迅速成长,民进党内的一些人开始意识到抱着“台独”党纲不放,既无法与大陆良性互动,也不可能给台湾经济找到一条平稳增长的路径。

 

  据报道,2012年5月27日,台湾民进党举行党主席选举,苏贞昌冲出重围,重掌民进党大权。苏贞昌赢得选举后表示,他将恢复设立“大陆事务部”,面对不断变化的大陆,“要不断变动的去了解他们”;两岸议题“态度该放的放,方法要灵活”。

  尽管苏贞昌表态模糊,但是,他既然再度出山,民进党大陆政策的调整就是必须要面对的问题。

  民进党初创时,打着“民主进步”的旗号,后改打“台独牌”,沦为“台独党”,其党内一些有民主理念的人士纷纷脱离民进党。但此后,为了吸引传统的支持群众,民进党不得不抱着“台独牌”不放。

  近10年来,大陆经济高速增长,一个强大的中国已是不争的事实。周边国家和地区都充分感受到大陆经济成长的带动作用。民进党在执政期间,继续鼓吹“台独”,挑衅大陆,台湾经济失去了和平稳定成长的内部环境,也失去了大陆的市场和帮扶。台湾岛内越来越多的民众逐渐意识到,“台独”最终是绝路一条,民进党的顽固“台独”立场只会给台湾带来政治动荡与经济衰退。2008年大选台湾民众选择马英九和2012年继续支持马英九,这正是主要原因。

  近几个月来,民进党抓住马英九团队执政上的一些疏漏,狂打美牛事件、油电双涨、证券交易所得税,谩骂批评,增加民众对国民党政权的失望感,初步摆脱了选举失利的阴影。但民进党并没有提出解决台湾当前经济困境的良策。

  “绿营”的一些大佬鉴于台湾经济的困境,也在反思“台独”政策给台湾社会带来的伤害。近日“台独”教父李登辉也称,“喊‘台独’没有用”。5月27日,李登辉之女、群策会副董事长李安妮称,“当下对民众最有帮助的事情,就是设法让经济好转,让人民能安居乐业、对未来有所期待”,“是否需要高举独立的旗帜,可以再思考”。

  实际上,20多年来,民进党内的务实派早已对基本教义派不满,几番想调整“台独”党纲,受限于多方面的因素,均难有大的突破。为了与国民党的大陆政策有明显的区隔,争取底层部分民众的支持,民进党每到选举,不得不重回基本教义派的老路。

  随着大陆经济的迅速成长,民进党内的一些人开始意识到抱着“台独”党纲不放,既无法与大陆良性互动,也不可能给台湾经济找到一条平稳增长的路径。更灵活地调整大陆政策将会是大势所趋。其实,大陆方面对民进党的大门一直是打开的,在经济政策、社会政策方面,双方完全可以有进一步的沟通和互动,当然,前提正是民进党要改变“台独”立场。

  □褚静涛(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研究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