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高考准考证何不网上打印?

2012年06月0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来论

  一到高考,各地的交警“护考”异常忙碌,除了排除交通拥堵、保证考生按时到达考点外,更多的则是因为考生的粗心大意忘带准考证而频频上演“生死时速”。已过去的两天高考,相同的“剧情”在全国许多城市不同程度地出现。

  笔者认为,应该改革一下高考准考证发放方式了。其实也很简单,具体来说就是对全部考生的准考证实行网上打印,于考试前数日开放打印,一直持续到高考结束。如此一来,考试部门和考生所在学校都不用再为制作、发放及保管准考证原件而操心费力了,考前由考生自己在任何一部上网的电脑上输入身份证号或特殊密码就可以下载打印,考试时凭网上打印的准考证和身份证入场,为防止考生遗忘准考证,在高考期间每个考点可专设一台上网电脑,为考生补打准考证。同时,考生可以事先打印多份,放在不同的地方,为防临时遗忘。事实上,这种方式并不存在任何假冒风险,而且在近年的各级公务员和事业单位考试中均有采用,既方便了考生,也方便了考试组织和管理者,可谓一举多得。高考中何不一试?

  □李克杰(教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