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校车故障频频“属于正常情况”?

2012年06月0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来论

  据媒体报道,今年2月底,君诚国际双语学校购买了两辆宇通牌大鼻子校车,没想到短短三个月时间,其中一辆新校车已经多次进行维修,本月4日下午,竟因挡把里的拉线突然断掉无法动弹,把一车孩子和看护老师搁在了高速路上。对于校方的退车要求,宇通客车北京售后服务赵经理认为,新车有问题属于正常情况,他们会尽快帮助客户解决问题。

  宇通客车显然还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他们只不过当成又一次偶然发生的质量瑕疵事件。可校车与其他机动车的区别在于,校车承载的是几十个孩子的生命安全,必须在风险隐患上做到零容忍。

  宇通客车不能简单把校车当成销售成功的又一件商品,理应将其放置在与学校签订安全契约的特殊环境中考量。“新车有问题属于正常情况”是不能被接受的敷衍之词,尤其是在宇通客车“订单很多,在北京也卖了不少”的情势下,更应主动展开更系统性的安全隐患排查,将所有的危险因子消弭在校车上路之前。

  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在此刻将得到真金检验,关系到孩子生命安全的校车质量,任何理由都是苍白无力的,“零出错率”是企业可以交给社会唯一的保证书。当然,如果仅仅依靠企业的自律不能达到公众预期,有关职能部门就需要比学校更“着急”地介入此事,进行严格审慎的全面调查。

  □毕舸(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