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微言大义

2012年06月15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老人斥不让座小伙】

  (13日上午一段视频风传。杭州5路公交车上,一个老大爷正斥责前排的小伙子。“是人民养你的,让政府来教育你!”“我已经70多了,你活不到我这个年龄。”视频上传者称,坐在橙色椅子上的小伙子振振有词“我花了钱,凭什么要让座?”)

  尊老爱幼,小伙子还是应该把座位让给老人家。在北京的公交车上,年轻人给老人和小孩让座位已经很普遍了,说明这些年我们的国民素质在提高。

  ——钱守旺(教师)

  都是花钱坐车,让座是一种美德,不让座是正常权利。我可以主动给你让座,但你不能要求我给你让座。年轻人也有疲惫不堪的时候,也有生病的时候,也有体质虚弱的,不能看到人家不让座就指责。不上班的老年人应尽量避免上下班高峰的时候出行。

  ——柒小凯(职员)

  让座需要法律规定嘛?法律是最后的道德底线,小伙子坐在老弱病残专座上是必须让座的,老人说话可能刺痛了某些人,可老人家习惯了这样的表达,他年纪大了语言跟不上时代怎么了?不让座还有理的人我真为你们可悲。不要紧,大家都会老的,等你们也老了就明白了。

  ——张跃(电台主持人)

  【其他】

  赤峰女童“希望”出生时即患有缺血缺氧性脑瘫,生命将尽,父母选择将她器官捐献。看《心术》的时候跟妈妈也讨论过器官捐赠,可能作为旁观者来说“那就捐吧”,挺轻松的话,但是真要捐的时候,也不一定会义无反顾的同意捐献。所以挺佩服“希望”父母的这份无私的心。

  ——沉重的夏天(职员)

  听说《小学生学说上海话》这部小学沪语教材有望进入校园。方言传承危机,在其他一线城市也存在类似情况,前不久在广州某小学禁说方言一事就曾经遭受不少家长的反对,自己小孩不会说方言,对家长来说是一件很难接受的事情。家长其实就是孩子学习方言最好的老师,在日常的交流中,只要保持用方言的交流习惯,对孩子的影响比课堂学习更有意义。

  ——邓闽军(职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