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书评周刊·在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书评周刊·在读
上一篇  下一篇

和父亲一起读书

2012年06月1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微书话】

  今年父亲节在6月17日(周日)。我们推荐如下几本与父亲有关的图书:梁启超给孩子们的400余封家书《宝贝,你们好吗》、《回忆父亲张治中》、白先勇《白崇禧将军身影集》、杨照《我想遇见你的人生》、骆以军《我未来次子关于我的回忆》、《傅雷家书》、张大春《聆听父亲》、黄春明《儿子的大玩偶》、王朔《致女儿书》、阎连科《我与父辈》以及卜劳恩《父与子》。

  @新京报书评周刊:今年父亲节在周日6月17日。请回忆一下,你父亲给你买过什么书你印象最为深刻?又或是你现在要给父亲送本父亲节的礼物书是什么吧?

  @周立民在说话:《唐诗鉴赏词典》(上海辞书社),当时刚上初中,迷恋古典文学,父亲带回时,是个刚下过雪的冬日傍晚,小村中迷蒙蒙的,夜灯尚未亮起。书前有幅插图是王维的《雪溪图》,诗情画意,如在眼前,至今难忘。翻翻查查,这本书伴着我走过好多青涩的岁月。感谢父亲,让我随便读书。

  @刘忆斯:还有,傅雷家书、聆听父亲。不过,我那天要和女儿一起再读卜劳恩的《父与子》。

  @引墨2011:我上小学的时候,爸爸出差给我买了一套上海美术出版社出版的48集《三国演义》小人书,这套书我看过无数遍,后来就只看三顾茅庐到五丈原那一段,有诸葛亮就不用再担心什么似的。爸爸喜欢书法,在台北故宫买了王羲之的字帖送给他。现在他又开始学拉二胡,打算买一本《向大师学二胡》送给他。

  @读万卷书爱三个人:三十多年前,我父亲出差回来,帮我买了本《我们爱科学》,我非常喜欢,到现在还记得中间有一篇文章说的是一个神奇的潜水服,可以在大海中自由游荡,它的头盔是黄色的,因为鲨鱼怕黄色。

  @张正鑫南城张爷:我父亲给我买的《上下五千年》上中下三册,二十多年过去了,现在看也挺有收获。

  @无主之槌_L:我父亲喜欢看军事杂志,我到小学五六年级也迷上了军事杂志。那时候只要父亲从城里回来,我就很喜欢到他的货车上乱翻,总能翻出《兵器知识》、《世界军事》之类的杂志。这些杂志深刻影响了我,让我选择了我现在的专业和职业。我后来给他买的书大多是关于东欧苏联的,都是他感兴趣的。

  @凌空飞人:小学的时候想读《红楼梦》,父亲不让,我就偷偷地读,被父亲发现之后教育了一番书被他们藏起来了,我心里痒痒,偷偷攒了钱买了一本,拿到学校读,上初中之后解禁,他送我一本《红楼梦诗词曲赋赏析》。今年父亲节送了父亲一本《父与子》。

  栏目主持:@新京报书评周刊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