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1:书评周刊·童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1:书评周刊·童书
上一篇

寻找属于自己的美好

2012年06月1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书评人 洪子叶

  继《草房子》、《青铜葵花》等作品之后,曹文轩推出了沉淀许久的“丁丁当当”系列。同样生活在“油麻地”的两个傻孩子,依然能以他们的欢笑和泪水,触摸到人们内心最柔软的地方。

  《盲羊》是系列作品的第二部,讲述了傻子两兄弟中的弟弟当当失踪之后,哥哥丁丁毅然离开亲爱的奶奶,走出熟悉的“油麻地”,一路艰辛寻找的过程。小说的结尾,两兄弟依然没有团聚,但丁丁一直在路上,怀抱希望。

  寻找,似乎贯穿这部作品的始终。丁丁一直不放弃寻找,他和林林总总的人和物,因为寻找而分离,因为寻找而相遇,因为寻找而相知,因为寻找而再次告别。当然,曹文轩要寻找的,不仅是丁丁的傻弟弟当当,还有人与人之间的理解,人与动物之间的真情,更有失落已久的原始的淳朴和生命力。

  相比较曹文轩此前的作品,“丁丁当当”系列有一个很大的特色,两个主角都是傻孩子。傻,证明他们与其他的孩子不同,他们不懂很多事,但他们的身上也有一些普通孩子没有的东西。看到丁丁和当当的傻言傻语,我们很容易联想到韩少功的寻根之作《爸爸爸》里的丙崽,他们的身上有着同样的原始生命力。他们似乎更能够体会感情,不管是与人的,还是与动物、植物,甚至没有生命的事物——比如故乡的。他们的心里装不下更多,他们的眼里辨不出五光十色,所以那些质朴的感情,对他们来说更加珍贵,值得付出一切去保护。

  而寻找当当的过程,对一个普通孩子来说都不简单,对丁丁这样一个痴傻的孩子来说,就更举步维艰。他遭遇过陌生人的冷漠,却也遇到了好心的盘锁夫妇,更遇到了那头盲羊。他们都有残缺,却成了彼此的知音。当我们读到丁丁和盲羊不约而同地滚下山坡,偎依在一起用肉干喂狼的时候,我们不能不承认,曹文轩寻找到了他所定义的幽默。

  在“油麻地”这片土地上,有很多值得我们去寻找的东西。曹文轩在这里找到了他纯美的语言和故事生发的根基,而读者,恐怕也能从“丁丁当当”系列作品中,寻找到属于自己的美好。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