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2:书评周刊·艺术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2:书评周刊·艺术
上一篇

闲话老村

2012年06月1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骚土》

  老村著 2012年4月 贵州人民出版社

  □书评人 妙手丹青

  网络确实是个好东西,通过它,我认识了好多朋友,有些成了我的至交和良师。老村,就是这样的朋友。初识老村,源于他的画。我是酷爱国画,但终究画不出半笔来的那一类。偶然的机会,无意浏览,发现了一幅署名老村的国画。画风简约、朴实、凝炼、厚道,有一种被黄土窖藏过的感觉。细细玩味,有股真气从画面逸了出来。于是我加老村为博友。此后,凡有老村新画从博客里贴出来,我都要反复赏玩,偶尔还要评上一两句。自然,我的评语全是外行的行外话,估计老村看到时,怕是一笑了之了吧。

  随着交往的加深,渐渐了解到老村的不凡。他原来还是位大作家,一部《骚土》让他蜚声文坛,后又出了十几部书,是中国文坛的佼佼者。我于文学本是门外汉,平时也爱看个小说、散文什么的,只当是无聊时的消遣。大概是爱屋及乌的缘故吧,我对老村的文学作品也发生了兴趣。一来二去,竟成了常客。

  老村的文字与别家大不同,他从不故作惊人之语,自然,坦诚,率真,无油滑气和市侩气。读他的随笔,就像是和老朋友一起聊天拉家长。他的语言是朴实而活泛,值得反复咀嚼,就像是咀嚼老家过年时的蒸馒一样,越咀嚼越觉得有生活的真味。后来,我把那些让我深深感动的话摘录了出来,大概有了二十多页,并命之为《老村语录》,可惜后来因为电脑出故障,全丢失了,很是让我痛惜了一阵子。

  和老村交往,其实相互言语并不多;估计是太忙的缘故吧,他也很少上网。虽然很少言语,但他却时时给我以鼓励,有时竟以兄称之,让我很是汗颜——这也看出他的谦虚来。前段时间,他发纸条要我的地址,说是要寄本书给我。我很是惊讶,心想,大名如老村者,平时能给我发个纸条、回个消息,已是莫大的荣幸了,现在竟然要寄书来,岂不是做梦?

  4月23日,我收到了老村寄自京郊的邮件,打开一看,是三本书和一幅画!一本是长篇小说《黑脎》,另外两本是散文集《闲人野士》和《我老了的精神头儿》。画是我先前在他的博客里见过的,名为《荷花翠鸟图》。这些书和这幅画是我有生以来收到的最为珍贵的情谊。

  《我老了的精神头儿》中的文章多数在博客里发表过,我先前读过,现在又捧在手中来读,自然有着一种特殊的亲切。通过纸质的阅读,我更加体会到了老村文章的质朴。精神头儿,这是作为文人最为重要的。有精神头儿在,气就不会泄,人就不会倒。谁说百无一用是文人呢?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