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6:经济新闻·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6:经济新闻·要闻
上一篇  下一篇

“营改增按行业推广更好”

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会长许善达认为,十年内能够全部完成就已经很快了

2012年06月20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李蕾)“营业税改增值税能够在十年内全面完成就已经很快了。”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会长许善达昨日称,营业税改增值税是国家全面性减税措施,但这项改革非常复杂且难度大。企业应该把这项政策研究清楚,对自己的经营战略做出相应调整,以确保分享政策调整的减税成果。

  许善达是在“营改增”政策系列宣讲报告会上做出上述表示的。他认为,此前营业税归地方政府,增值税是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分成,改革在政府税收的环节上就有难题,随着改革范围的不断扩大,分税制或随之出现调整。

  许善达称,与试点相邻地区的政府收入也受影响,比如上海在改革试点启动后,影响了苏州的政府收入。因为苏州没有进行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为了开增值税发票进行抵扣,本来可以在苏州完成的服务都转到上海,苏州成了政策洼地。苏州政府很着急,认为这个局面不能长期维持。所以改革在推行的过程中,不管中央政府还是各个地方政府的收入都会受到改革的影响,可能增收也可能减收。他认为,从技术业务考虑,按地区改就会出现政策洼地,按行业全国推广,比按地区推广要更好一些。

  许善达说,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过程中,关联行业和企业也会受到影响。比如一个企业集团下面很多分支机构,只有部分进入改革范围,那原来的企业架构就可能需要调整。在税收方式发生改变的同时,企业的计价和议价情况也会发生变化。

  他认为,营业税改增值税是结构性减税的最主要措施。但这项改革非常复杂且难度大,目前试点的行业也较少,不动产、移动通信、保险等金融行业尚未纳入改革范围。“2015年能完成目前的改革范围就很不容易了,十年内能够全部完成就已经很快了。”

  ■ 企业反应

  物流企业称税负不降反增

  北京一家物流企业的负责人表示,虽然北京并未开始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但按照上海政策的测算,改革后公司的税负是增加的。

  “物流企业一直可以抵扣采购运力费,之前营业税按照3%的税率,改成增值税后就要按照11%的税率,其中新增的抵扣项目非常少,算下来我们企业的税负要增加6-7个百分点。”上述负责人表示,购买运输工具虽然可以抵扣,但物流行业购买运输工具的周期是5-10年。燃油、修理费等抵扣项目额度很小,税率却提高了8个百分点。

  上述负责人说,上海是试点地区,很多可以在其他地区完成的业务,为了增值税抵扣都去上海,上海的业务量增加了,总税收算下来也肯定会增加,所以对于税负增加的企业,上海能够动用财政补贴,但是在全国推广后,不可能各地政府都有实力采用财政补贴的方式,这种财政补贴的政策估计就不会再有了。

  “在营改增能够降低物流企业税负之前,我们是不愿意试点的。”上述负责人说。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