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8:北京新闻·社会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38:北京新闻·社会
上一篇  下一篇

一名男子留下遗书出走,警方跨越上百公里营救

历时16小时 警方劝回轻生男

2012年06月20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安颖 通讯员梁云霄)面对事业受挫和家庭责任,傅某感到难以承受的压力。6月16日,心情抑郁的他留下一纸遗书后“消失”了,房山警方通过遗书找线索,通过短信、电话持续劝说,历时16个小时、跨越上百公里,找到轻生男子。

  男子遗书成线索

  “当你收到这封信的时候,应该就是我离开你和孩子的时候,我只是找一个有山有水的地方去结束自己生命之旅……”6月16日晚7时左右,傅某的妻子沈女士回家后发现了丈夫留下的遗书,此时,丈夫已经不知去向。

  沈女士立即拨打报警电话,向房山警方寻求帮助,面对赶到她家中的民警,沈女士情绪激动、泣不成声。

  两张写满字的遗书成了警方搜寻有效信息的线索。警方发现,遗书中除了诉说苦闷的言语,还有“17日轻生”的字样,距离17日的到来只有短短的4个多小时。

  妻子发短信现转机

  既然是因苦闷和压力选择轻生,只要帮助他排解了苦闷、释放了压力,他就有可能打消轻生念头,民警决定从此处着手。

  一方面,民警连夜带着沈女士遍访亲友,另一方面,民警帮助沈女士编写动情、说理的短信,劝说傅某回心转意,但傅某始终没有回复短信。

  6月17日中午11时30分左右,傅某终于回复了一条信息。“我在张坊,打算去十渡找一个地方,明天这个时候就给我烧纸吧。”短信中的言语仍旧决绝,但转机初现。

  多次通话改变男子想法

  见沈女士发出的短信获得了回应,民警鼓励沈女士拨打傅某的手机,争取救助时间。在民警的指导下,妻子与丈夫进行了多次通话,妻子的哭诉拨动了傅某将死的心弦,他与妻子相约在房山张坊电信局门口见面。

  警车搭载着沈女士来到约定地点,17日晚11时许,沈女士与等待在约定地点的傅某相拥而泣。此时,救助时间已历时16个小时。

  为避免傅某因心理压力,再次产生轻生念头,民警对傅某进行了心理辅导,傅某向民警吐露了事业受挫和家庭的责任给他带来了巨大压力,抑郁难以释怀。经过民警的开导,傅某的心理状态趋于稳定,最后打消了轻生的念头。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