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6: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36:北京新闻·时政
上一篇

居民基本需求 15分钟内“搞定”

吉祥里社区建“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居民凭“服务卡”可享便民服务

2012年06月20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14日,吉祥里社区的吴阿姨展示一刻钟便民服务卡。新京报记者 孙纯霞 摄

  【档案】

  社区名称:吉祥里社区 项目:一刻钟社区服务圈

  内容:社区党委充分对接居民需求与社会资源,让居民在步行15分钟(约1000m2)为半径的区域内就能享受到便民服务。

  

  吉祥里社区西区居民王志英今年71岁,由于腿脚不好,出门十分不便。6月14日,她拿出一份社区发放的“周边服务商”电话单,给上面登记的美发店打了个电话。不到半小时,美发店的赵师傅敲响了她家的门。

  一卡在手享便利服务

  吉祥里社区位于朝阳门东北侧,常住人口7000余人,居民以老人为主。

  “十五分钟路程内,能找到办事的场所,对居民来说是最合适的距离。”吉祥里社区服务站站长万连荣说。

  2007年,吉祥里社区建成“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包括饭店、照相馆、理发店等20多家社会单位。居民打个电话,便可享受便民服务。

  朝外街道还为每个社区制作了一款“一刻钟便民服务卡”,每户一张,居民出门办事,只需拿出这张卡,即可在对应的服务商享受到便民服务。

  吴玲君过70岁生日,张罗亲朋好友下馆子吃饭。结账时,吴玲君拿出“一刻钟便民服务卡”,饭馆又给打了个8.8折。现在无论走到哪,吴玲君都会带着这张卡。

  过去交水电费,不会操作银行机器的刘玉文总是要排队等一两个小时。现在,每到周五,浦发银行6号窗口都会为居民开通一条缴费绿色通道,几分钟,就能把事办完。

  今年服务商再增10%

  同时,每月25日为“一刻钟便民服务日”,各服务商会来到小区内,为居民提供理发、修自行车、清洗空调、换纱窗等服务,有的服务为免费的,其他服务也只收取材料成本费。

  每到25日,享受服务的居民都会排起长队。

  如今,吉祥里社区的“一刻钟社区服务圈”,服务商已增加至60多个。万连荣表示,今年,社区将继续扩大服务商数量,计划再增加10%。

  新京报记者 卢漫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