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美为“排华”道歉是突破,但仍有遗憾

2012年06月20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

  姗姗来迟的《排华法案》道歉案,不仅是美国自我的突破,更是美国华人及全世界华人的重要性突破。不过,道歉案并不涉及对当年受到损害的华人及其后人的赔偿问题,仍有遗憾。

  

  据新华社报道,6月18日,美众议院全票通过了《排华法案》道歉案,由于去年10月美国参议院就全票通过了这一道歉案,6月18日众议院的行动,相当于在立法机构层面上完成了道歉案的法律化程序。

  这一法律化的本质,就是以国家立法的形式,正式就曾经排斥和歧视华人的做法而进行国家道歉,其严肃性超过了政府官员的正式或非正式道歉。这一严肃性,一定程序上弥补了130年的迟到而产生的缺憾。

  美国130年前通过的《排华法案》,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个限制外来移民的法案,作为移民国家的美国,华人移民反而成了第一批被美国国家机器系统性排斥和歧视的族群。《排华法案》一直存续60年,直到1943年才被废除。

  《排华法案》禁止华人在美拥有房产、禁止华人与白人通婚、禁止华人妻子儿女移民美国、禁止华人在政府就职、禁止华人同白人在法院对簿公堂。《排华法案》的立法理由,就是基于对华人族裔的种族和文化的歧视,是美国白人族裔对华人的“偏见与傲慢”的产物,也是那个时代背景下苦难的中国人的历史写照。《排华法案》令华人在美国这个所谓的“文化大熔炉”里抬不起头,其遗毒甚至影响至今。《美国法典》上依然保留有“排华”目录,这就是一个例证。

  从历史的角度看,当时的美国虽然在大思想家托克维尔的眼里为民主自由国家,但历史的局限仍然在美国的成长过程中,刻尽了“错误”与“后悔”等字眼。然而,美国仅就二战期间日裔美国人被关进集中营、武力推翻夏威夷土著王朝、黑奴制、印第安人不公平待遇等数个“历史罪孽”作出过国家道歉。到今天为止,依然有许多族裔的美国人和团体,因历史上的不公正的待遇,或其祖籍国被美国不公正的对待,而在寻求美国的道歉。

  从这个意义上说,姗姗来迟的《排华法案》道歉案,不仅是美国自我的突破,更是美国华人及全世界华人的重要性突破。

  道歉案的全票通过,正好与2012年大选年的时机吻合,这一意义在于美国社会认可了华人的参政决心与能力,认可了400万华裔美国人手中选票的影响性作用。是选票最终令华人赢得了曾被损害了的尊严。华人群体在美国主流社会地位的上升,将进一步凝结不同背景的华人的感情和亲近感,为进一步融入美国社会提供更好的基础。

  由于道歉案的提案人,只要求对“事”道歉,而不强求对“人”道歉,《排华法案》道歉案并不涉及对当年受到损害的华人及其后人的赔偿问题,所以这一道歉案,更多只是宣示性的。这也是这一道歉案,看似严肃而浓重,却依然带有遗憾的地方。

  □和静钧(学者)

  相关报道见A24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