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12年06月20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消防车深夜禁鸣彰显善意

  消防车夜间禁止鸣笛,以前只在高考期间或其他特殊情况下出现过。近日,北京消防部门表示,今后晚10时至次日6时,消防车禁止鸣笛。

  近日,消防部门开展“开门纳谏、问计于民”建言活动,消防部门听取了市民对消防车夜间出警应减少使用警报等问题的建议,出台了9项便民措施,彰显了人性善意的关爱和呵护。确实,在深夜时分,交通并不拥挤的情况下,消防车完全可以凭借警灯等来展示身份提醒交通避让。

  当然,为达到减少扰民和保证救火之间的平衡,消防车夜间禁鸣也可以规定一般为禁止,特殊为例外的原则。比如,交通特殊路段、交通拥挤路段、存在交通意外路段等特殊情况,就可以当作禁鸣的例外。

  在消防车试行一段时间,如果对正常工作不产生影响的话,其他特殊车辆尤其是配置警报设施的车辆,比如警用车辆、急救车辆、执法车辆等,也不妨借鉴。如果都这样做,对社会而言,更是善莫大焉。

  □许朝军(公务员)

  “故宫督造”天价粽不该再出现

  端午节来临,粽子、节日礼品市场又成为大家关注的热点。据报道,“故宫督造”粽子礼篮卖出1880元的天价,难免让人“叹为观止”。

  事实上,故宫博物院并未直接授予“故宫督造”印章,而是御茶膳房公司开发、研制、制作的相关食品,经故宫博物院确认使用“故宫督造”字样。如此看来,“故宫督造”充其量不过是一种权贵标签而已。

  商家本性乃逐利,为攫取更多利润,想方设法花钱购买或者干脆假冒权贵标签的做法倒也可以理解,问题在于故宫这样的公共机构,迎合商家诉求,出售“督造”标签,甚至还有什么传说的“故宫督造”印章,不但当起了商家“帮凶”,而且张扬着腐朽的特权文化,委实让人难以接受。

  去年,故宫的一些商业化运作,就受到民众的广泛批评。故宫方面也多次表态要整改,“故宫督造”的授权今年已经到期,但还有商家以此为噱头,故宫方面应及早干预,防止商家混淆视听。

  □范子军(职员)

  银行应该多点尊老意识

  据《北京日报》报道,北京市消协、北京银行业协会在向社会征集对银行业服务的意见和建议的过程中,老年消费者呼吁银行别取消纸质存折,允许现金缴费,有条件的不妨开设老年服务窗口。

  老年消费者发出的呼吁,各家银行应该认真倾听。老年人群有其特殊性,一些人养老金较低,只能保证基本生活,也属于“月光族”,不需要也没条件刷卡消费;一些老年人眼睛老花,脑袋反应也要迟钝一点,在自动取款机上取钱操作容易失败,很不方便,如果能面对面与银行服务员交流,可以直接咨询一些搞不清楚的问题,使他们更加放心。

  其实,在大量取消纸质存折,使用银行卡之后,银行确实可以减少许多业务量,不妨拿出一些精力,尊重老年消费者的选择,不取消纸质存折,为老年消费者提供特殊服务,这既是为不同消费者服务的本职,也体现了尊老敬老的美德。

  □吴文元(职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