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下一篇

中国430亿美元增资IMF

央行官员表示,参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增资对中国有利;将增加在IMF的话语权

2012年06月20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在6月18日召开的G20峰会上,中国宣布支持并决定参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下简称IMF)增资430亿美元。对此,中国央行昨天强调,作为以份额为基础的国际机构,IMF应按时完成2010年份额改革。

  中国央行昨天表示,此次增资承诺不是无偿援助,是IMF在保证资金安全和合理收益基础上的借款。迄今为止,我国购买的IMF票据本金安全,付息正常。 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司长何建雄18日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中国支持和参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增资计划对中国有利,投入资金的安全性、流动性和回报率都较高。中国参与增资将相应增加在IMF的话语权。

  有媒体报道称,金砖国家拟为IMF增资930亿美元。俄罗斯、印度、巴西分别注资100亿美元,中国注资430亿美元,南非注资200亿美元。但美国分文未掏。 今年4月,国际社会就向IMF新增4300亿美元的资源达成共识。到目前为止,IMF已超额完成该目标。IMF总裁拉加德昨天说,IMF获得的总增资额度达到4560亿美元,这将使其贷款能力增加一倍。

  ■ 分析

  “中国增资的钱不会‘打水漂’”

  对于此次中国增资IMF的原因,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国作为IMF成员国,增资是在履行国际义务,是承担国际责任的必要之举。对此,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聘研究员贾秀东表示:“中国作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也有能力承担更多国际义务。”

  他认为,此次金砖国家注资有利于增加IMF的资源,使之更有能力应对金融风险。“一国发生金融问题将波及其他国家,注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是为自身经济安全考虑,助人也助己。”

  随着新型经济体国家经济实力的增强,这些国家也一直在呼吁提高话语权和代表性。贾秀东分析,“此次大规模增资,就增强了新兴经济体国家的底气,也能促使2010年达成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改革共识尽快落实。”

  他同时强调,这笔钱并非无偿援助,而是有收益的投资行为,将来会连本带利还给我们。“有人还担心,如果哪天欧债危机国家破产了,这笔钱会不会就‘打水漂’了?事实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作为专业的国际金融治理机构,具有一定的安全保障,中国投出去的钱不会因为一些国家的破产而付之东流。”

  不过,对于此次IMF注资能在多大程度上解决欧债问题,中国社科院国际金融研究室副研究员黄薇则表示,欧债更根本的问题在于欧洲内部。“如果连德国、法国直至欧元区都无法有效解决欧债问题,更不要指望一个外部多边组织来解决。欧债的解决还是取决于更好的欧洲一体化进程。”

  本版稿件采写/新京报记者 冯中豪 苏曼丽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