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当街播黄片”该如何处罚

2012年06月22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6月19日晚上7点左右,河南平顶山和平大道商业街三楼的广告屏幕开始播放色情影片,播放时间近20分钟。其后,“平安平顶山”通过微博公布调查结果,是工作人员李某将色情光碟安装在与电子屏相连的电脑上播放十几分钟,影响恶劣。警方认为,李某已构成涉嫌传播淫秽信息行为,目前警方已对其处15日行政拘留。(《郑州晚报》6月21日)

  “平安平顶山”公布的调查结果,并未明确李某播放色情光碟是故意为之还是过失,这关系到认定李某行为的性质和处罚的问题。

  如果李某是故意播放色情光碟,那就不仅是处以行政拘留那么简单,而是涉嫌传播淫秽物品罪。当街长时间播放,影响的不仅有成年人,更有未成年人,情节恶劣,当以刑罚处置。

  但如李某是没有意识到电脑与外界电子屏幕相连,过失播放的色情光碟,该如何处罚?《治安管理处罚法》对传播淫秽信息、组织播放淫秽音像等几种情形的规定,都要求主观上是故意的,过失是不能适用这些规定来处罚的。

  但从实际后果来看,过失行为造成淫秽信息广泛传播,也具有严重的社会危害性。我建议,对于这些造成极为恶劣影响的过失播放淫秽信息的行为,法律也应当予以规制,在《治安处罚法》中应当规定相应的惩处过失播放淫秽信息的条款,必要时也可以在刑法进行规制。□杨涛(法律工作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