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6:北京新闻·社会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36:北京新闻·社会
上一篇  下一篇

坠菜园9米深井 八旬老者身亡

消防员用2小时将老人打捞出井,救援人员判断系不慎失足落井

2012年06月22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刘珍妮 卢漫)前日,丰台区王佐镇,一位8旬老者在打理自家菜园时,坠入自备井中,消防员用2小时将老人打捞出井,经确认他已身亡。现场工作人员及家人判断,老人系不慎失足坠井。

  晚饭未归草帽现井中

  昨日下午,王佐镇贺照云村,杨家的院外支着大棚,家人正在为刚逝去的杨永康(化名)准备丧事。

  前晚,杨永康在自家菜园的自备井中被打捞上来,经999急救人员确认,这名84岁的老人已身亡多时。

  据老人的儿子杨先生回忆,前日16时许,父亲出门去了离家不远的菜地里,打理自己种的蔬菜,晚上6点,家人准备吃晚饭时,仍未见他回来。

  “村里找了一圈,发现他的草帽漂在井里。”杨先生说,井是菜园的自备井,用来给菜地浇水,大概9米深,井中的水位在4米深,井上架着老人种的倭瓜,家人猜测,老人可能在打理菜地时掉到井里,于是立刻报警求援。

  消防员抽井水打捞人

  昨日,杨家菜园里,边上直径一米的圆形水井盖着盖儿,井上的倭瓜秧缠在1.5米多高的支架上,多名村民说,杨家老人就是掉进了这口井。

  村民赵先生称,前晚8点左右,警车、消防车、999急救车陆续进村,七八个消防员进入菜园救人,“两台电水泵支在井边,从井里往外抽水。”

  赵先生说,水抽了近1个小时,听见有人喊“看见了,看见后背了”,随后有消防员借着支在井口的三角架,绑着绳索下井打捞,半小时后,老人被救上地面。

  老人的孙女说,救出后的爷爷面部浮肿,后脑处有明显的撞伤痕迹,经999医务人员确认,老人已不幸身亡。

  现场工作人员初步判断,老人系不慎失足坠井身亡。对此,家属表示认可。

  ■ 逝者

  热心老人一生执着那块地

  出门右转,拐出胡同,走上一两百米就是杨永康的菜园。

  6月20日下午4点,再一次没顾家人的反对,84岁高龄的杨永康还是去了菜园子,打理他的两分菜地。这一去,那一两百米的路上,就再也没有见他归来的身影。

  “家里不愁吃,不愁穿,岁数这么大了,非要上地里。”杨永康的儿子皱眉、扯着嗓子,说完顿了几秒,“哎,也是太爱那块地,他就这么个爱好。”

  杨永康的家人说,年轻时的杨永康是村里生产队的队长,带领着乡亲们在大棚里,种得一手好菜。上了岁数的杨永康,“一不抽烟、二不喝酒、三不爱串门”,就喜欢蹲在菜地里,和他的西红柿、玉米、芹菜打交道。

  “早上吃完饭,他要去地里看一看,晌午睡起午觉,顶着太阳也要去地里瞅一瞅,比吃饭还准时准点。”杨永康的儿子说,因为父亲患有高血压等慢性病,家人一直劝阻他到菜地劳作,但老爷子总是不听。

  在街坊邻居看来,杨老爷子也是个热心肠,谁家的剪子、刀钝了,他总是主动帮忙磨。

  “拿去吃,拿去吃。”杨永康最高兴的时候,要数蔬菜成熟的时令,自己种的蔬菜,时常分给街坊邻里尝尝鲜。

  夏季的晌午,井上的倭瓜秧子耷拉在架子上滴着翠绿,一个老人戴着草帽,踩在井边,抬手往架子上缠秧。

  站在遗像前,杨永康的孙女默默想象着爷爷留在世间的最后一个画面。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