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0: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0:国际新闻·区域
下一篇

巴西总统不满发达国家“失信”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开幕,罗塞夫称发达国家应承担造成全球污染的历史责任

2012年06月22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6月20日,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办“里约+20”峰会期间,来自全球的积极人士参加了名为“地球游行”的活动,旨在推动社会和环境正义的实现。
6月20日,巴西里约热内卢,参加“地球游行”的一名男士戴着防毒面具。

  综合新华社电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里约+20”峰会)20日在巴西里约热内卢正式开幕,120多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将共商全球未来可持续发展大计。巴西总统罗塞夫作为峰会东道国总统和大会主席发言时说,发达国家必须承担造成全球污染的历史责任,遗憾的是,有关帮助发展中国家减轻污染的发展援助承诺始终没有兑现。

  巴西总统

  不能漠视过去承诺

  她表示,当前经济危机加剧了各国对国内问题的担忧,可以说经济危机的背景赋予本次峰会特殊的意义。但这不能妨碍各国履行相关协议,更不能漠视过去为推动可持续发展所达成的承诺。20年前里约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达成的包括“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在内的基本原则必须坚持。

  罗塞夫认为,当前世界经济危机及其引发的衰退、低增长、公共财政赤字、金融系统风险以及由此对妇女、失业者等弱势群体造成的不利影响,突出表明了当前发展模式“已经无法有效应对当前的挑战”。

  法总统

  绿色经济尚需完善

  绿色经济是本次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里约+20”峰会)的主要议题之一。而当前的经济危机使部分国家发展绿色经济的动力不足。对此,与会多名官员表示,各方在履行可持续发展承诺方面决不能“开倒车”。

  法国总统奥朗德20日表示,绿色经济目前还仅仅是一个概念,尚需进一步完善。他不会用绿色经济来“拯救祖国”,而倾向于仅把它视为解决危机的方式之一。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20日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开幕。绿色经济是“里约+20”峰会讨论的焦点之一。

  发达国家希望依托其技术上的优势,为绿色经济的实施制定标准与目标。但发展中国家普遍担心,在富国未提供技术和资金支持的前提下,绿色经济可能成为从穷国攫取财富的新途径。

  相关报道见A03版

  ■ 安保

  本报记者探访里约热内卢一贫民窟

  贫民窟变安全 访客随便拍照

  为了确保峰会安全,巴西政府部署了1.5万名安全人员。在里约热内卢市区的隧道边,通常都有持枪警察站岗警戒。空中时不时传来直升机的轰鸣,就连一向被视为极度危险的贫民窟也变得“安全”了。

  军人贫民窟“维和”

  存在安全问题的贫民窟一直是巴西社会的顽疾。贩毒集团和黑社会组织盘踞其中。巴西警方和军队曾进行数次清剿,甚至与犯罪分子发生“交战”,却难以去除“病根”。不过,6月20日当天,在Vila Cruzeiro贫民窟内,本报记者看到了另一番景象。

  坐落在山上的房子密密匝匝地挤在一起,有些外墙根本没刷漆,赤红色的砖瓦完全露在外面,看起来好像尚未完工。

  狭窄弯曲的道路上不时有军车通过,上面的军人荷枪实弹。街道上,“里约+20”的标志随处可见。干净整洁的各种小吃店内顾客盈门,还有人闲适地在阳台上喝饮料看街景。

  在社区中心内,不少孩子在游泳和打篮球。而当地一家非政府组织和当地另外两所学校将得到爱立信公司和当地运营商提供的免费无线网络,3000多名青少年将因此受益。

  在当天的一场宣讲会上,两所学校的校长均表示,当地社区正在发生改变。

  华人曾目睹毒品交易

  不过,同行的巴西司机称自己从未踏进过那个贫民窟。

  在里约热内卢居住了14年的华人廖先生介绍说,他从未去过Vila Cruzeiro贫民窟。“这几天的治安不错,巴西政府出动了很多军队在贫民窟附近巡逻。” 廖先生说自己曾经去过一次贫民窟,亲眼看到贫民窟公开贩卖毒品,带他进来的当地住户还提醒他不要四处张望,以免让犯罪分子认为是在勘察地形。

  一些巴西人直言:“这几天,有世界大会,贫民窟也安全了。来参加会议的人可以随便(在贫民窟)拍照。” 

  新京报特派巴西记者 储信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