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0: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0:国际新闻·区域
上一篇

斯里兰卡船只倾覆75人遇难

事发澳大利亚圣诞岛以北印度洋海域

2012年06月22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澳大利亚海事部门和警方21日证实,一艘搭载大约200人的船当天在澳大利亚圣诞岛以北印度洋海域倾覆,初步估计75人遇难。

  生还者人数未定

  澳大利亚官员说,当天15时(北京时间13时)左右,一架军用飞机在圣诞岛以北大约220公里的海域发现出事船只。

  西澳大利亚州高级警官卡尔·奥卡拉汉告诉澳大利亚广播公司记者,机上人员看见大约40人站在翻倒的船体上,一些人落入水中。他说,“大量”乘客可能丧生,“非常初步的报告显示75人遇难……我们听说船上没有配备200件救生衣”。奥卡拉汉确认“有人生还,现阶段不能确定生还者人数”。

  圣诞岛东距澳大利亚珀斯市大约2600公里,北距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大约500公里。

  澳海军舰只搜救

  澳大利亚海事部门一名女发言人说,海军部署一架直升机和两艘巡逻舰参与搜救。同时,事发水域附近一些民用船响应求援信号,前往事发水域。印尼救援机构发言人加加·普拉可索说,印尼方面调派两艘海军舰船前往救援,“我们正在等待他们发回报告”。

  普拉可索告诉法新社记者,倾覆船只来自斯里兰卡,原定前往圣诞岛寻求“避难”。

  刘锴(新华社专稿)

  ■ 背景

  印尼等国成偷渡中转站

  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报道,不少偷渡客以印尼和马来西亚等国为中转站,试图前往圣诞岛。

  澳方今年年初以来拦截62艘偷渡船,合计将近4500人。20日和21日,涉嫌运送偷渡客的三艘船在圣诞岛附近海域遭拦截,船上共载有238人。

  印尼和澳大利亚搜救人员没有提及21日倾覆渡船是否停靠过印尼。

  偷渡船普遍超载、“船况”不佳,海难事件时常发生。去年12月,一艘渔船前往圣诞岛途中在印尼东爪哇省普里吉海滩以南水域沉没,船上原有大约250名寻求前往澳大利亚避难的人,仅47人获救。

  刘锴(新华社专稿)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