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7:书评周刊·生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7:书评周刊·生活
下一篇

抚摸时代的体温

2012年06月2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别处生活:20幅平民肖像》
作者:晏礼中
中国华侨出版社
2012年5月
定价:32.80元

  【边缘人生】

  □书评人 陈又

  每个捧起这本书的人都不得不承认,或多或少是带有一些猎奇心理的。书的腰封上写着“二十幅肖像,就是二十个人生。带你去看这个情绪高亢、金光闪闪的时代被忽略的另一面”——二十种全然不同的人生,足以吸引住每一个仍对这世界充满好奇的人,也许只需花上那么一下午,你便可以潜入自己之前完全陌生的生活。

  从留守儿童管理者到前世界冠军,从话剧演员到守陵人……对于这些肖像身份蓝本的选择,并没有既定的线索。他们的职业对我们而言忽远又忽近,与我们每日熟识的生活并无直接关联,却又在社会功能的构成中切实存在且不可或缺。

  这是一群边缘的人,晏礼中只是那个不动声色的旁观者。如果说书中所记录的每段生活都是一幅徐徐展开的画卷,那晏礼中的文字更像是承载这浓墨淡彩的宣纸。他的不动声色,体现在整个访谈与陈述中,并不过多地评论与流露自己的情感,以左右那些原本存在的事实。他不过分渲染这群人的苦难,却也从不回避生活本身的真实:当人人都知道矿工是高危职业,工作环境是何等艰苦,晏礼中却并不一味地在这个点深入,他也写矿工们是如何高情商地追求美丽的姑娘,如何以“打飞机”等性释放的方式来度过井下茫茫的枯燥;他写快递员在送单业务中遭过的冷遇,也写他们初到大城市时感受到的一切新鲜:如何学会按电梯、知道了厕所洗手间的水龙头会流出热水……这种如同初生婴儿般的视角,这些我们司空见惯到似乎天生就会的东西,原来对另一类人群而言,却是那么新鲜。

  如同在额间开了一枚天眼,让我们看到自己所处的世界,原来还有这样的立面,这是记者晏礼中通过每一步亲涉被访者的环境,以他们的语言展开每一次沟通,从而提供给我们的多维视角。

  然而,晏礼中果真是不动声色,全然客观地呈现而已吗?如果是这样,你大概也不会随着这一条条起伏的生命线,时而喜,时而泪流满面了。

  我总想试图去还原晏礼中采访时的情形,这样庞大而又截然不同的群体,其中不乏如艾滋病管理者、狱警等敏感的职业,也不乏说着满口地方方言的乡村医生,他是如何做到与他们亲切有效地沟通,从而令这些人向他敞开心扉,得以使最真实的酸甜苦辣徐徐展开在我们面前?

  这个问题的答案,能在《巡道》一文里窥见一斑。如同许知远说的:“他轻易地与他们打成一片,使用他们的语言,感受到他们的感伤与无奈,他对自己保持着过分的谦恭,愿意进入别人的灵魂与躯体,过他们的生活。”歌德曾说,建筑是凝固的音乐。对于这本承载了二十幅人生肖像的书而言,文字才是凝固的音乐,而节奏始终掌握在笔者的手中。每个独立的故事,在成文时都有不同的架构。我认为这些架构是经过思考且颇有用意的。

  合上书页,有泪痕在脸上还未干,却并不是觉得压抑与沉重,只是能感受到一只温厚有力的手,在静静抚摸着这时代的体温。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