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经济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经济新闻
上一篇  下一篇

16家上市银行中仅五大行利率未上浮到顶

银行揽储“中考”激战高端客户

上市银行中仅五大行利率未上浮到顶,多家银行月末“促销”

2012年06月26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苏曼丽)端午小长假一过,又到季末年中,加上利率市场化的催化作用,银行“敛钱”战再度激烈上演。截至昨天,16家上市银行中仅剩5大国有银行仍未将存款利率上浮到顶,其余11家中小银行已将一年期存款利率上浮至3.575%,而高端客户成为了此次揽储大战的主战场。

  利率未上浮,银行压力大

  6月份是业绩考核的结点,存贷比不超过75%的红线一直悬在银行头上。面对如今存款流失大势,剩下的不到10天成为各家银行揽储的最后期限。

  股份制商业银行人士表示,打开浮动区间后,每天都有客户来问存款利率,说再不调整就把钱存到别家银行去了,压力太大,总行不得不调。

  对于至今不肯上浮到顶的国有银行来说,压力更大。“现在是双重压力,一个是季末,股份制商业银行都在揽储,开出各种优惠的条件,另一个是利率市场化,其他银行都将存款利率上浮到顶,近期已经集中出现了一批客户存款挪窝的情况,如果存款利率再不上调,老客户都要拱手让人了。”一家国有银行人士表示。

  有报道指出,6月前两周,工、建、中、农四大国有银行各项存款较月初大幅下降4600亿元人民币。

  银行人士表示,四大行这种名义上的价格同盟不可能持久,随着大银行存款流出的压力不断加大,未来四大银行有可能将上限触顶,市场中银行再次实现整齐划一的存款利率水平。

  银行出招维护资金大客户

  一般银行的高端客户都是存款大户,高端客户也成为现在利率市场化背景下的“香饽饽”。

  “这几天我收到好几家银行短信,说他们银行存款利率有上浮,还有各种促销活动。”一家股份制银行的高端客户张女士说道。

  各家银行对高端客户都使出浑身解数。比如光大银行至7月31日推出“阳光相伴、静者远行”高端客户旅游奖赏计划,期间新增的500万以上客户,可赢取国内豪华双人旅游套餐,新增1000万以上的客户,可赢取国外豪华双人游套餐。

  上述国有银行人士称,端午节前一周,每天都在外面给好几个大客户送礼品,总行那边也一再要求维护资金大客户。而高端客户对银行而言还不仅仅是存款大户,今后利率市场化后,中间业务必定成为银行的盈利主要来源,高端客户正是这些中间业务的主要“消费者”,所以各家银行都毫不犹豫地发展高端客户。

  ■ 算账

  百万存1年利息最多差3250元

  对资金量大的高端客户来说,浮动10%也是一笔相当可观的收入。以100万元1年期存款为例,如果执行目前3.25%的基准利率,年利息收入为32500元;如果执行3.5%年利率,利息收入为35000元,如果执行上浮到顶,即3.575%的年利率,则利息收入为35750元。相比之下,和基准利率相比,上浮到顶和1.08倍一年可多收入利息最多达3250元和2500元。

  (苏曼丽)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